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树德务滋’、 ‘滋兰树蕙’与‘悦蘭’  

2008-11-14 10:48:25|  分类: 睹物思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我的博客标题下,题写了‘树德务滋’,又在‘关于我’的图象下‘写心情’题了‘滋兰树蕙’。不想有网友对此有了兴趣,作了评点。

评点说“四个字的意思我来猜猜看:也许你女儿的名字中有个"蕙"字,所以你这模范丈夫不仅自己学有所成,才华横溢,事业心强,而且对娇妻爱女呵护有加...若猜错了,愿罚愿打.但求别往心里去。”

我在20天后才发现此评论,心里非常不安,赶快作了解释:

“谢谢你的评点。但‘滋兰树蕙’与‘树德务滋’都因我家姓氏的堂名‘树滋堂’。

‘滋兰树蕙’源于《离骚》原文:‘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

‘树德务滋’源于《四书五经》宋元人注·全三册·中国书店出版·198511月第2版·上册·四书五经第六种·书经集传·蔡沈注·第四卷·周书·泰誓下  p68 :‘树德务滋。除恶务本。’

‘树滋堂’正确的来源应是‘树德务滋’。然而‘滋兰树蕙’也是我所欣赏的佳句和意境。

迟复为歉。”

事后回头细细琢磨,为什么会有这种结论?现在我理解了这位网友的思路,也非常感激这一番真诚和心意。

虽然结论不对,但却绝顶聪明。

这个思路的结论是有的,那就是我的室名“悦蘭”。“ 悦蘭”有几层意思:首先是字面的意义,中国人对‘兰’的君子情结,不能免俗;其次,虽身处蜗居,但心向往之,是我的“阅览”室——一个读书之处;第三,女儿的名字中有个“悦”字。猜得完全正确。

附带说明:“诗经”、屈原等人“楚辞”的“离骚”、晋王羲之“兰亭序”的“兰亭”,其中所说的“兰”,与现在我们理解的“兰花(春兰、夏兰、蕙兰等等)、兰科”不是同一种植物,是指一种香草――今名“泽兰(泽兰、华泽兰、佩兰)、菊科”。

           (二)

说起“悦蘭”,还有一事说一下:19921030日,我有幸请时任美国华盛顿弗利尔博物馆·沙可乐美术馆(Freer  Gallery  of  Art·Arthur M.Sackler Gallery)中国美术部主任的傅申先生题写了室名“悦蘭”,装裱后挂在斗室之内。

这事的简要经过是这样的:

19921027“倪瓉生平、艺术及其影响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无锡湖滨饭店举行,共有40多位学者和收藏鉴赏家带来30多篇论文,参观了“云林故居纪念堂”和倪瓉墓地,29日结束。

1030上午我在“江海园”宴请参加“倪瓉生平、艺术及其影响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傅申、刘九庵、杨臣彬、薛永年、萧平等先生,欢迎他们来我们单位。几位先生当场挥毫赐墨宝:傅申先生题“悦蘭”室名,落款“君约傅申”,因没带印章,仅钤萧平先生“壬申”年号章;萧平立即作兰花一丛“补壁”(jun shi兄以悦蘭为室名故写此奉赠或可补壁也  壬申秋月萧平’),生动飘逸,与傅申题字相映成辉(均装裱成镜片)。其余先生亦题字:刘九庵先生行书“落木知霜劲、云开见山高”(裱立轴)、杨臣彬先生隶意“神怡梦稳”(裱立轴)、薛永年行书“开张天岸马奇逸人中龙。谢稚柳先生没请到,是一遗撼。

第二天(31)我陪同傅申先生游宜兴善卷洞、莫蠡洞,了解倪瓉作画原形地貌,他并说“下次来要设法租一摇橹小船看湖山,体会倪瓉船上作画的意境”。因没带相机、没留影,傅申先生照的是供幻灯用的负片。

1995年我到了美国华盛顿,打电话到弗利尔博物馆,知道他已回台湾工作了。

                (三)

几位先生的简介:

  (君约) Shen  C.Y.Fu   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教授。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學士,美國普林斯 頓學藝術與考古系碩士及博士美国华盛顿弗利尔博物馆·沙可乐美术馆(Freer  Gallery  of  Art·Arthur M.Sackler Gallery)中国美术部主任。现居台湾。张大千研究专家。

傅申先生1937年出生,1948年隨父母遷居台灣,畢業于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1968年到美國,入普林斯頓學藝術與考古系,攻讀中國歷史專業,獲碩士及博士學位。1979年出任美國國立佛利爾美術館中國藝術部主任,之前擔任台灣大學藝研所教授、台北故宮博物院研究員、普林斯頓大學研究員、副教授等職。傅申先生在中國書法、繪畫史以及書畫鑒定方面有很深的造詣。
   萧平1942年生于重庆,祖籍扬州。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男,194212月生于重庆,祖籍扬州。1963年毕业于江苏省国画院。现任江苏省国画院一级美术师,兼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扬州大学工学院名誉教授、江苏省美术馆鉴定顾问、南京市博物馆鉴定顾问、名家画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学学会书画研究会会长、清代扬州画派研究会名誉会长。

刘九庵1915.3.111999.8.11河北冀县大齐村人。14岁进琉璃厂悦古斋学徒,长达12年之久,从此与古书画结下不解之缘。后曾独自营销、代售古旧字画。1956年入北京故宫博物院,专门从事古书画的征集、鉴定和研究工作,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古书画鉴定家。历任国家历史文物咨议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委员会常务委员,是我国文物博物馆界首批获得国务院批准享有特殊津贴的专家之一。

薛永年,笔名雪涛,194111月生,汉,北京人。著名美术史论家、美术批评家、书画家,亦善书画鉴定。少年时代即参加《北京市青年美术展览》、张伯驹主办的《中学生书法比赛》并获奖,入北京画院进修班师从吴光宇等名家学传统人物仕女,参加《北京中国画研究会第三届作品展览》,后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本科及研究班。美术史论从学于王逊、常任侠、金维诺,国画从学于刘凌沧,西画从学于韦启美,书法篆刻问学于刘冰庵,诗文从学于文怀沙,书画鉴定从学于张珩、徐邦达。曾任吉林博物馆馆员,美国堪萨斯大学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研究员。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曾主持国家文物局委托培养首届第二届书画鉴定研究生工作并任导师。曾应邀至美国、日本、韩国、香港、缅甸、台湾等地访问讲学,并担任中美合作研究项目中方主持人。曾任美国堪萨斯大学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伟论访问教授、台湾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获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人事部评为有突出贡献的国家级专家,传记载入英国剑桥传记中心《成就人士录》等世界名人录中。

杨臣彬(1932.1—),字文轩,号阿澄。擅长中国古书画鉴定、美术史论。祖籍安徽怀远。擅长中国古书画鉴定、美术史论。1952年结业于南京军事学院,同年就职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历任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专业资格审核委员,中央美术学院书画鉴定硕士研究生导师。

  评论这张
 
阅读(872)|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