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真诚  

2008-04-18 09:21:52|  分类: 悦兰室文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白玉兰  --嘤嘤其鸣,求其友声    (外三篇)

 

春兰秋菊,冬梅夏荷,一年四季,花团锦簇,给人们带来万象更新、生机勃勃的美好希望。“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古今吟诵的诗句不计其数。陶渊明独爱菊,周敦颐专爱莲,各有所好。如赞莲:“出淤泥而不染,濯(zhuo)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花之君子也”。心甚向慕。然而我对白玉兰却有一种特别的爱好,因为她给我带来过特别美好的一瞬。

那是在二十多年前,我还在读书的时侯。初春的一天下午,自修课后的课外活动已经结束,师生们大都已回宿舍区了。喧闹的校园里开始变得十分安宁。我从西操场漫步回去。粗大的梧桐树还没有形成浓密的树荫,马路上只能看到一两个人影,空旷清静。夕阳给校园的建筑抹上了一片金黄。草坪、冬青树篱、江南院前高大的雪松都已萌发了嫰芽,抽出了新枝,满目葱翠。密密的紫荆花象一串串火焰在眼前跳跃。清新的空气中充满了温馨。突然,刚拐过中大院路口,我眼前一亮,心头一震。一枝白玉兰静静地在草坪中间,亭亭玉立。一叶未发,那正在开放和已开放地花朵,以及更多地花苞,却是那样地夺目、皎洁,似乎还能感受到她那微微的呼吸。整个心灵仿佛受了一次洗涤,超尘脱俗,精神振奋。白玉兰不似牡丹那样雍容华贵,也不像牵牛花那样轻佻招摇。她淡泊高雅,端庄自重,冰清玉洁。这一瞬的感觉铭刻在我心中,几十年来一直未能忘怀。

最近,我又经历了一次这么奇突的时刻。在纷杂的生活中,我突然看到一幅画面,一个皎洁轻盈的形像出现在眼前,四周立刻黯然失色,但同时空间仿佛也变得更加明亮。这似曾相识的情景立刻把我几十年前的印象一下又重现在眼前。

学生时代的我,年轻单纯,充满一些五彩的希望。与其说是理想,倒不如说是迷惘。踏入社会后,看到了社会的现实,有丑恶的表现,感到世态的炎凉。然而,人生和万物一样,美好的事物总是占多数。美可战胜恶,希望总可以找到支持、友情和力量。“人间必竟有真情”。但同时也应给他人和万物奉献自己的温暖和力量,不管如何微薄。

白玉兰就是给世界带来光明和希望的使者。我也愿意成为树旁的一棵小草。

 

 

                  蝶恋花     所见                  

湖畔杨柳弄春柔,花穗娇艳,芳径暗香流。眼波流转黛眉轻,盈盈欲语依栏立。

 

皎灼芙蓉濯(ZHUO)清涟,松菊华茂,幽兰芬堪恋。秋水蝉娟慕高洁,雅志清云印心间。

                           九零年八月卅一

 

                  真诚    ——友人赠币有感

两枚小小的纪念币,在我眼前闪闪发亮。它不是珠光宝气的装饰,也不是耀眼的时髦宠物。它在追逐蝇利的人眼中价值微薄,其夺目的光华却是真诚者心中温暖的太阳。

两枚沉甸甸的纪念币,在我耳旁铮铮作响。它不是令人厌恶的阿谀奉承,也不是刺心的冷潮热讽。它那清脆悦耳的歌唱,在艰辛跋涉者心中激起的漪涟永远荡漾。

两枚普普通通的纪念币,在我身边散发着温馨。它不是做作的虚情假意,也不是拙劣的世情俗套。在它那雅致纯洁的风韵中,熏陶着奋力攀登者隽永的思想。

君子之交淡如水,人间必竟有真情。即令是短暂的一瞬,也冲破了时间、空间和世俗偏见,给人生带来了理解、希望和力量。

附:四月得两枚纪念币后,形起的冲动在心中孕育,总想说一些什么。八月二十四日凌晨得触发,晨起拟稿,第一次试写“白话诗”,虽最终连散文也说不上,却也初晤“诗言志”的至理名言。在白天工作的诸多烦恼中,下午又值两枚纪念币见赠。

                     九零年八月卅一日几番修改后记

 

                访友不遇

近在咫尺不相见,欲诉衷肠分外难。铁门紧闭何森严,扣关几番无音回。

怏怏迷惘空惆怅,漫漫风尘枉自还。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轻轻入君怀。

                     九零年九月十四日  是日四十五周岁生日

 

  评论这张
 
阅读(37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