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秀美宏村  

2009-11-01 10:05:49|  分类: 浮光掠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游黄山》之五

宏村位于安徽省黟县东北部,地理坐标:东经117°38′,北纬30°11′,村落面积19.11公顷,宏村始建于南宁绍熙年间(公元1131年),至今800余年。它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等,地势较高,常常云蒸霞蔚,时而如泼墨重彩,时而如淡抹写意,恰似山水长卷,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特别是整个村子呈型结构布局,更是被誉为当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一大奇迹。那巍峨苍翠的雷岗当为牛首,参天古木是牛角,由东而西错落有致的民居群宛如宠大的牛躯。以村西北一溪凿圳绕屋过户,九曲十弯的水渠,聚村中天然泉水汇合蓄成一口斗月形的池塘,形如牛肠和牛胃。水渠最后注入村南的湖泊,鹆称牛肚。接着,人们又在绕村溪河上先后架起了四座桥梁,作为牛腿。历经数年,一幅牛的图腾跃然而出。这种别出心裁的科学的村落水系设计,不仅为村民解决了消防用水,而且调节了气温,为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了方便,创造了一种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的良好环境。

 

秀美宏村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赴宏村途中

宏村又名弘村,都是取宏广发达之意。宏村汪九是唐初越国公汪华的后裔。村子始建于宋代,数百户粉墙青瓦、鳞次栉比的古民居群,特别是精雕细镂、飞金重彩的被誉为民间故宫的承志堂、敬修堂和气度恢宏、西朴宽敞的东贤堂、三立堂等,同平滑似镜的月沼和碧波荡漾的南湖,巷门幽深,青石街道旁古朴的观店铺,雷岗上参天古木和探过民居庭院墙头的青藤石木,百年牡丹,森严的叙仁堂、上元厅等祠堂和93岁翰林侍讲梁同书亲题以文家塾匾额的南湖书院等等,构成一个完美的艺术整体,真可谓是步步入景,处处堪画,同时也反映了悠久历史所留下的广博深邃的文化底蕴。至清代宏村已是烟火千家,栋宇鳞次,森然一大都会矣,至今仍为宏村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在20001130日,宏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秀美宏村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南湖

金秋,远离烟尘滚滚的都市,用脚步丈量着古黟宏村凹凸斑驳的石板路,体会这份世界文化遗产的古老与宁静,心灵顿觉如水洗一般清宁。

秀美宏村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南湖

秀美宏村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南湖

坐落在南湖畔的南湖书院,建筑颇为壮观。据说民国初期的国务总理江大燮(宏村人),幼年曾在这里读过书。

秀美宏村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秀美宏村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月沼池

山因水清,水因山活。九曲十八弯的水圳似牛肠,或绕门而过,或穿堂入室,流经家家户户。随后,蜿蜒的牛肠流入傍泉眼挖掘的月沼,此塘形似弯月,终年碧水荡漾,状如牛胃。溪水经过滤后复又绕屋穿户,流向村南有牛肚之称的南湖,再次过滤最终流入河床。如此神奇而明晰的水系,不愧中国古代村落建筑艺术之瑰宝。而且,数百年来,村民都已约定俗成:上午十点之前,牛肠之水只供饮用,之后方可用于洗衣洗菜等其他生活用途。当然,如今村里各户已通自来水,水圳也就多少不那么不可或缺了。然而,却还有人在自家门前及月沼池内浣衣,又不失为一处独特的旅游景观。

秀美宏村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秀美宏村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围绕水系而建的140余幢水榭民居,鳞次栉比,构成了村落的重点:牛身。这些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精致典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村子的各个方位。街巷婉蜒曲折,路面用一色青石板铺成。 两旁民居马头墙层层跌落,额枋、雀替、斗拱上的木雕姿态各异,形象生动。这些民居大多二进单元,前有庭院,辟有鱼池、花园,池边多设有栏杆,牛肠水滋润得游鱼肥壮,花木浓香馥郁。正值秋收,居民家里的砖场上晒着稻谷;在小巷里,用旧时的手摇风车扬谷,这位用草帽遮挡着脸的老农说:我们还要生活!狭窄的小巷里还有马车通过。

秀美宏村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巷中马车

    秀美宏村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浣衣

秀美宏村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农家小园

秀美宏村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风车扬谷

 还有一座建筑无论在布局及雕刻上都令人叹为观止、且享有民间故宫美称,那就是承志堂。此砖木结构的私家住宅楼系清代一盐商所建,占地两千多平米,距今约140年。整座楼房划分为外院、内院、前厅后堂、东厢、西厢、书房厅、小客厅、回廊、厨房、花园、观鱼厅。其正厅横梁、斗拱、花门、窗棂上刻有大量木雕,层次繁复、人物众多,且人不同面,面不同神,从众多方面体现了当时大户人家的精神与物质追求,堪称徽派三雕(木雕、砖雕和石雕)艺术中的木雕精品。刻于正厅横梁的宴官图生动地展现了京城高官显贵在花园饮酒作乐的场景,连一旁劳作的仆人也被细致入微地雕刻入画,与这一奢华的场景形成鲜明对比。更为独特的是,在正厅中门两侧的边门上方雕有两个字形的图案,意为:无论衙门高官抑或清高文人,只要从边门出入,都必须从字底下经过。显示出主人当时在社会上的地位与霸气。

秀美宏村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承志堂

秀美宏村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桃源居84岁女主人

    重返村口,南湖平滑如绸,古树环绕,清风微拂,残荷吻碧,一片徽派建筑与远处的朦胧山脉倒映湖中,一幅令人留连的山水画卷。

秀美宏村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我还在南湖边上,找到了‘签名售书’的汪双武。2001919日我游览宏村时,购买了他签名的‘中国皖南古村落-宏村’著作,这次又遇见了他,我与他叙了旧情,并摄影留念。

                                   

                                     20091012初稿

                                     2009年10月18定稿 

 

附注:本篇‘秀美宏村’按原作程序应该是之(二),但由于上月上传照片受容量限制,相册没有上传到‘宏村(2)和(3),就将日志先发表后面其他内容。今天是本月第一天,将相册照片上传完整,接着写‘宏村’日志。至此《再游黄山》发表结束。此记。

                                      2009年11月1日

 

  评论这张
 
阅读(546)|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