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苏州印象(二)  

2009-11-28 17:20:37|  分类: 浮光掠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夫妇二人,1117日至19日又去苏州3天,住儿子在苏州北寺塔敬文里租住的房间2个晚上。

这次到苏州,游览了‘怡园’‘曲园’,‘唐寅故居遗迹’、‘五峰园’、‘西园’‘唐寅园’、‘苏州文庙’,途经了‘听枫园’‘鹤园’‘唐寅祠’‘至德祠’、‘陆润庠故居’等。由于只是一些小园林,按照地图表示的方向,我们穿行在大街小巷,一路询问漫游,轻松悠闲。唯一的缺点是这次正遇寒潮,气温一直在056℃之间、天气阴沉,但幸好没有下雨雪。苏州印象(二)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苏州城隍庙

苏州印象(二)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阊门内下河塘

——公交和‘动车’的比较。

我们这次无锡与苏州之间的路程,坐了公交车去苏州,坐‘动车’回无锡。

17日下午205我们从家中出发,217到公交三场‘乐购超市’门口的汽车站台,220的‘望亭专线’公交车起点站上车(我们预先了解车次时刻),票价1元(用IC6折),305到望亭,步行10分钟,换乘苏州公交85路,317开车,票价3元(IC9折),430到苏州火车站,再换乘1路公交车,票价2元,到北寺塔下,445到敬文里儿子家。全程用时2小时40分钟,6元(IC5.1元)。

19日回程,我们下午720离开儿子家,坐公交2元到火车站,动车13元,8279时到无锡,公交车2930回到无锡家中。全程用时2小时10分钟,17元。如果加上去购预售火车票半小时、公交车费4元,则要用2小时40分钟,21元。

动车迅捷、仅半小时可从无锡到苏州,可是动车现在一般购不到当场票,就需预售。想上次我们下午4时从家中出发,440到火车站,购到的是k字头车,由于晚点加等会车、无锡到苏州火车开了1个半小时,740才到儿子家。全程用时3小时40分钟。非但k字车(快车、相当于以前的慢车)基本误点,动车也不保证。这次我们的车从上海发车、预报要到苏州要晚点4分钟,幸好以后还算准时。我们在苏州候车时,一直看到其他许多车次误点的报告。

看来动车快捷,但也并非方便。如果以后城际铁路开通或更多的高速铁路公路车运行后出门才会更好。

当然如果是自备私家车,那就当别论。我在85年有司机,95年自己是司机,05年无须司机(虽然我的驾照还有效):选择了‘绿色’或‘健康’生活方式、骑自行车。出远门就只能选择公交或火车了。

——目睹塞车。

上次我就有了“旧城区道路狭窄,主要马路上两辆公交车交会后就容不下其他交通工具了。小区里面的道路小轿车交会很困难。据说城区马路经常堵车”的印象。

这次18日下午330离开‘五峰园’(阊门西街下塘、今五峰园弄),在真正的小巷中拐上了一条小街,虽还未到下班时间,但由于路边的马路菜市场,路面拥挤不堪。自行车、电动车、汽车(小型面包车、轿车)塞的水泄不通。可惜我急于从人堆里挤出,没有将现场拍摄下来,只可从我在修建中的‘至德祠’拍的照片中可以想见。

苏州印象(二)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可见小巷的拥挤

 

苏州印象(二)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修建中的苏州至德殿

——小河小巷的亲切。

这次都是游览一些小园林,深藏在背街小巷中,如曲园、鹤园、听枫园、唐寅故居遗迹等等。“苏州旧城区的改造,最大限度保留了原有的韵味,古代的城墙城门、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得以最大限度保存下来”的印象更深刻。我们穿行在苏州的街巷中,就马上让我感觉回到了我小时候的无锡。

苏州印象(二)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苏州印象(二)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补拍的门前小河

比如,我们在五峰园出来挤出拥挤不堪的街道后,有意识地走小路。拐上阊门内下塘,一边是一条小河,一边是低矮的民居,我就说“好像到了无锡的西河头。”突然我见到了‘陆润庠故居’(陆润庠 1841-1915),同治十三年(一八七四)状元)就联想到无锡西河头‘陆定一故居’。我还后悔没有转身拍摄这条小河,活脱是西河头的翻版。在苏州的两天中小巷里不时见到这种‘城市控制建筑’的标识。

苏州印象(二)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即使在这仅能通行一辆小车的巷道内,还是不时有小汽车晃悠悠地开过。

苏州印象(二)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当然,这些小街至的住户,住得十分拥挤。我们伸头探望门内,有许多房子都居住着好多人家,像我们以前一样,家家自来水龙头都接在房门外、加一块水泥板作为洗衣家务的地盘,空中飘扬着五颜六色的衣服。

苏州印象(二)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还有一大特色:苏州小街里的公共厕所都很整洁、比住户漂亮,一律白色马赛克墙面、铝合金门窗,有专人管理。而且大都(我不敢说全部)都设有倒马桶的区域。

                                       2009年11月22星期日初稿

  评论这张
 
阅读(737)|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