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十三)听枫园与鹤园  

2009-12-08 09:02:33|  分类: 浮光掠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枫园

20091118星期三、晨多云即转阴0.2-5(苏州)。出怡园,步行5分钟920到‘听枫园’(苏州国画院),已改‘茶馆’‘美术展馆’。门口有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里10时开始营业,婉拒进入。我在门口拍几张照片。以示‘到此一游’,询问‘听枫园’就是入门后看到的这些吗?答复:就这么大。

(十三)听枫园与鹤园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简介:

听枫园位于苏州市庆元坊12号,1982年被列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听枫园面积7亩,内花园17亩。该园在旧小市桥(民国17年左右废)东,传为宋天圣(10231031)吴感红梅阁旧址。同治三年,曾署苏州知府的湖州吴云(字平斋)筑宅于此。宅门在金太史巷4号。现市第二中学校办厂及园南沿金太史巷民宅,原为吴宅的门厅、轿厅、大厅及楼房,今园仅为宅东北隅的书斋庭院区、占地1200平方米。

(十三)听枫园与鹤园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听枫园门厅

园内有古枫,故名听枫园。因园中亭馆雅洁,池石清幽,被誉为吴中著名的书斋庭园。园建于清光绪年间,此处原为宋代词人吴应之红楼阁故址。吴云号平斋,笃学考古,精通书法,好收藏,又为金石书画鉴赏家。书画家吴昌硕早年与园主交谊甚厚,曾应聘住在园中教授童子,得以观摩所藏书画金石,艺事大进。光绪九年(1883年)吴云卒后,园渐衰微。宣统二年(1910年),词人朱祖谋曾寓居此园。1928年,园归陈氏,曾获修治。

(十三)听枫园与鹤园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1949年解放后,曾相继为教师进修学校、第二中学、评弹研究室、评弹团使用。1966年以后,假山被拆,建筑失修,花木凋零。1979年,安置下放回城的评弹演员10余户暂住于此。1983年,园中单位与住户迁出,由市文化局动工整修,耗资14.8万元,于1984年底竣工。1985年春节,国画院迁入。

(十三)听枫园与鹤园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以书、诗、画、印名著于世的艺术大师吴昌硕,早年与园主吴云相交甚厚,是听枫园的常客。吴昌硕第一次游历苏州时年29岁(1872年), 同年秋拜俞樾为师,并慕名拜访金石家吴云,并观赏了吴云收藏的三代古铜疊和书画金石,后来还应聘住在园中教授单子,每日与园主切磋金书画艺术吴昌硕寄寓听枫园两年后搬至靠近寒山寺的西放巷四间楼,61岁时定居桂和坊“癖斯堂”,居苏时间长,得识吴中名士多,如任伯年、吴大瀓、顾鹤逸等,举凡诗文书画、金石无一不学,使他视野大开,艺事大进,在苏州创作了大量书画作品,苏州的园林、名胜古迹处也由此留下了他的许多书画墨迹和篆刻印作。

听枫园的左邻右舍是曲园鹤园怡园、绣园、畅园、壶园,吴云和散落在这一带的小园子的主人,是很投缘的朋友,经常走动的,还有耦园的沈秉成、网师园的李鸿裔等等。他们像超然物外的仙人,笔歌墨舞一唱一和。清朝的苏州,因为他们,愈发显得书生意气了。

听枫园以亩余之地,回环缭曲,划分组合为大小庭院5处。主厅听枫仙馆居中,其南北有庭院各一。南院花木茂盛,东南隅堆假山,两罂轩(吴云曾收藏两齐侯罂于此,故名)、味道居、红叶亭(现名待霜,古枫已不存)、适然亭诸建筑依廊连属。

园占地仅亩许,以玲珑精臻见长,吴云自称“宅居不广,小有花木之胜”,故俞樾曾以听枫园之“精”与自居曲园之“微”相评量。园门东向,入园门便见假山高耸,藤蔓垂地,俨然一城中山林,“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园中以主厅听枫仙馆为中心,馆东有书房平斋,馆西有味道居和以园主收藏的两年古铜疊而闻名的两疊轩。

听枫园主厅“听枫仙馆”(现改名“听枫山馆”)居园之中心,南北各有庭院一区。南院花木茂盛,山石多姿,主要建筑有味道居、红叶亭(现名待霜亭)、适然亭等。北院有清池一弘,半亭林池花木映照。馆东昔为吴云书房“平斋”。其前叠山,循蹬道而上有“墨香阁”,阁下层隐伏山中,上层突兀山巅。斋、阁自成院落,为全园精华所在。

全园紧凑,曲折幽深,以精致玲珑见长。 

鹤园

离开‘曲园’西面大门内(现为‘竹林绕吾庐’‘苏州南社研究会’‘景观园艺’),955步行到‘鹤园’(即在曲园前面一条街、现政协联谊会、苏州吴文化研究会、鹤园书画院),在大门口,一位传达室的人员(?)让我们在门厅‘瞥’了一下,婉拒我们进入。说‘今天我们老板在里面。不要为难我。’我们又只能怏怏离去,期待何时才能进入一睹‘芳容’。

(十三)听枫园与鹤园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鹤园大门

简介:

鹤园位于苏州市韩家巷。清光绪年间道员洪鹭汀始筑,因俞樾书有“携鹤草堂”匾而取名“鹤园”。园中池水似鉴,修廊如虹,风亭月馆掩映于山石之间。园未竣,洪离苏,一度借为农务局。后归吴江庞屈庐,其孙庞蘅裳复加修建,一时成为文人雅集酬唱之地,词人朱祖谋曾寓居于此。园中有朱氏手植的宣南紫丁香一株,花时清香满园,沁人心脾。邓邦述篆题“沤尹词人手植紫丁香”刻于花坛。庞蘅裳闲居园中,谐“鹤园”音自号“鹤缘”,又署其厅曰“栖鹤”。

1924年金松岑撰《鹤园记》。当时园中曲会尤盛,吴梅、张紫东与昆曲传习所“传”字辈少年常集会于此。叶恭绰 、张善资、张大千、梅兰芳等曾先后来访此园。

(十三)听枫园与鹤园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鹤园门厅

(十三)听枫园与鹤园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到此止步。

鹤园总面积3134平方米,小巧紧凑,简洁幽雅。东宅西园并列,宅三进。园内水池居中,小桥凌波,竹石花木环池而布,右亭左馆隔池相望。北部为主厅“携鹤草堂”,结构精巧,前廊东西门楣有庞蘅裳自题“岩扉”、“松径”砖额,典出孟浩然《夜归鹿门山歌》中“忽至庞公栖隐处,岩扉松径长寂寥”句。堂前有湖石“掌云峰”,以形名。池南有四面厅额“枕流漱石”,与主厅隔水相对。“听枫山馆”又称“鹤巢”,隐现于园北翠竹丛中。

                  20091126星期四 初稿

 

  评论这张
 
阅读(76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