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再游黄山  

2009-10-18 10:36:28|  分类: 浮光掠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92628日,参加团队再次去黄山旅游。

这次的基本游程是:

   26830从无锡出发,1345到歙县‘西园’(原明徐阶宅院异地复建)游览。1510到‘棠樾牌坊群’,1615去‘鲍家花园’(盆景园)。1740车到黄山市屯溪区‘如家快捷酒店连锁’(黄山迎宾大道店)住宿。

27 830离店,经休宁、940到黟县‘宏村’。下午1330在黄山市休宁县蓝田镇儒村‘夹溪河皮筏冲浪漂流中心’(全长5公里)漂流。1440到黄山翡翠人家农家乐旅游接待中心‘翡翠谷B-011幢(金徽阁)住宿。1530-1715游览‘翡翠谷’。

28815离店,845到黄山旅游换乘中心换乘大巴,9时到‘慈光阁’,922-934乘索道上山到‘玉屏楼’,山上下雨。1010到‘迎客松’, 13时到天海‘白云宾馆’休息。

29 530与同伴赴‘光明顶’,6时无日出,浓雾。630回宾馆早餐,800步行,经光明顶,北海宾馆、‘始信峰’等,1040到‘白鹅岭’索道下山,1050缆车到‘云谷寺新站’,中巴1130到换乘中心,1220离开黄山,途中遇堵车、晚19时回到无锡。

此次黄山游,游览了歙县‘西园’、‘棠樾牌坊群’,黟县‘宏村’,黄山‘翡翠谷’,参加了休宁县‘夹溪河皮筏冲浪漂流中心’漂流,上了黄山。

其中,‘棠樾牌坊群’与黟县‘宏村’是上次2001年游览过的。这次又有新的收获,特别是这次用数码相机代替了以前的胶卷相机,在宏村有几张自己还较满意的照片。

上次黄山游,第一天就上黄山、下午游狮子峰、排云亭、住排云楼、下午5时去丹霞岭,遥望过下面导游介绍的‘翡翠谷’,当时去翡翠谷交通还不便。经建设,2002年修通了道路、建成了翡翠人家农家乐旅游接待中心,这次我们就直接住宿在翡翠谷,游览了这个新兴的景点。

在武夷山等地旅游,坐的是有专人划的竹筏等工具,平稳而可专心浏览风景。这次漂流是自己划的2人皮筏艇。沿途经过4-5个落差1-2米的坝口,飞溅的巨大水花,将穿了雨披的我们淋了个透湿。后来总结发现,要想减少或避免船头冲下溅起巨大水花,坐在后面的一个人要后仰使船艇的重心后移让船艇头尽量翘起,这样下冲时船艇头就不大会没入水中、水花也很少溅到我们身上了。漂流一段时间后,年轻人在溪流中开始用水枪互相‘战斗’,最后好多人索性下河到清澈见底的溪水中游泳了。完全是尽情地享受,玩的尽兴,像孩子一样。可惜,不能带相机,只拍了起点和终点的几张留念。

               再游黄山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漂流起点

 

 

 

再游黄山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漂流终点

第一站歙县的‘西园’,据介绍是明徐阶的宅院异地复建。从文物保护的角度看,这种异地复建的方式不可取。现在的布置陈设,看来是家具、旧物的收集再集中陈列的大拼盘。只能算是一种收藏,就像无锡将一个安徽的旧屋迁到现在的惠山园中,体现一些徽派的建筑与风情。

    再游黄山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西园大门

    再游黄山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西园

   最后一天半(实足仅24小时)的黄山旅途,天公不作美,28940上了山,穿着雨披步行,周围都是浓雾,能见度仅十几公尺。无奈下午只能在价格不菲的旅馆(标准间标价1248元、早餐60元)中休息。第二天早晨跑去光明顶,看不到日出、只看到一群群失望的人们。早饭后步行再经光明顶,北海宾馆、‘始信峰’。大约10时左右,雾气稍退,在非常偶然的情况下,一阵风将浓雾吹去露出一个山峰,就会引起一阵欢呼,赶快拍照,才留下几次黄山山头的镜头,如动作稍慢就又会失去机会,连黄山‘山’的留影也不会有。只在缆车下山途中,才又勉强拍到几张黄山的山峰照片。大失所望,铩羽而归。

          再游黄山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缆车内摄

          再游黄山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一线天 

          再游黄山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二天途中拍了一些‘雾里看松’的照片:如蒲团松、迎客松、探海松、黑虎松、连理松、龙爪松、竖琴松、凤尾松等等,这就是这次在山上的最大收获了。

奇松是黄山四绝之首,古人说:黄山之美始于松。

       再游黄山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再游黄山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黄山松,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的黄山之巅,是植物学上一个独立的品种,它盘根于危岩峭壁之中,挺立于峰崖绝壑之上,巨松高数丈,小松不盈尺,破石而生,苍劲挺拔,那姿态,美得让人称奇,奇得让人叫绝。黄山松的特点是针叶短而稠密,树冠平整如盖苍翠欲滴,惹人喜爱。

       再游黄山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迎客松是黄山的代表和象征,挺立于玉屏峰东侧,文殊洞上,破石而生,寿逾八百年。松名始见于民国《黄山指南》。树高10米左右,胸径64厘米,地径75厘米,枝下高25米。树千中部伸出长达76米的两大侧枝展向前方,恰似一位好客的主人,挥展双臂,热情欢迎海内外宾客来黄山游览。此松被称为黄山松的代表。姿态苍劲,翠叶如盖,刚毅挺拔,彬彬有礼,形象可爱。有诗赞曰:奇松傲立玉屏前,阅尽沧桑色更鲜。双臂垂迎天下客,包容四海寿干年。

           再游黄山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蒲团松

蒲团松于清康熙八年《黄山志》列为九大名松之五。在玉屏楼至莲花沟道中,老鹰石下。树身高3米,侧枝密集在2米高度,盘曲于四周,然后平伸,向北面倾斜,针叶簇集顶部,树冠铺展平整,状如用蒲草编成的供僧、道打坐、跪拜之用的蒲团,故名。冠幅直径10米,投影面达78平方米。清人丁廷健有诗咏曰;苍松三尺曲如盘,铁干横披半亩宽。疑是浮丘钱坐处,至今留得一蒲团。今人亦有诗曰:松冠平扁似铺棉,形若蒲团半亩圆。大厦千间张锦绣,何如顶上好安眠。

       再游黄山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探海松在天都峰顶,经过天桥,可望见一棵古松悬在危崖上,即为探海松。它有一侧枝很长,倾伸前海,犹如苍龙探取海中之物。故名。因其造型奇特,故旧志将它列入黄山十大名松。有诗咏之:天都绝壁一松奇,古干倾斜势欲离。要与龙王争海域,侧身欲跳舞披靡。

       再游黄山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在光明顶及北海宾馆外面一片篮球场上,这次看到有年轻人的帐篷,这是上次上黄山没有见到的,最近几年,在风景区的许多地方,可经常见到这样的情景。

          再游黄山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山上,还不时可以看到滑竿,毕竟还有体力不支的游客,有这种需求。滑竿的起步价为100元每公里,据说缆车上山后如全程用滑竿的费用约1800-2000元。

          再游黄山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与泰山或其他高山风景区一样,山路上,不时有挑夫挑着沉重的货物前行。山上所有的物品都是用人力搬上山、挑下山的:柴米油盐酒茶菜,旅馆的洗净被单、一次性用品等等,换下的被单、废弃的一次性用品、各种垃圾。我在旅店就看到挑夫在将物品过磅,一般的人前后基本平均都是35公斤左右、一共一个人一次的货物约70公斤,个别的有人挑75-80公斤。他们说单价是一公斤4-5毛,我想可能上山价格要高些、约5-7毛。这样,一个人上下一次,收入约为100-150元之间,全靠体力,是辛苦钱。他们是决不会在山上的任何地方消费一点的。也可见,山上的消费成本绝不会低了。

        再游黄山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回到无锡,930 10:32我在博客上发表了一个‘心情随笔’:“这次去黄山,在山上只见浓雾,不见山,太遗憾了!

 马上就有博友来鼓励:

雾里看山别有一番韵味

这样就有了重游的理由哦!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是啊,‘年方九十’的刘海粟也九上黄山,年仅··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期望重返黄山!

  评论这张
 
阅读(1221)|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