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二十一)苏州平江客栈(方家大宅)  

2010-01-15 14:17:36|  分类: 浮光掠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1130日上午我沿纽家巷从潘世恩故居再向东漫步,到接近东口纽家巷路北33号,发现了一家‘平江客栈’,从平房门口看极其普通平常,只是门口二个大红灯笼好像在欢迎你入内参观。我一时兴起,信步跨入一探究竟。

(二十一)苏州平江客栈(方家大宅)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平江客栈的东侧面

(二十一)苏州平江客栈(方家大宅)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纽家巷的平江客栈大门

进入第二进的大厅,发现厅内一式中式传统布置如旧时大户人家的待客的正厅,大厅正中上方有‘平江客栈’匾额,下方有四扇木雕屏风,长条案上站立‘福、禄、寿’三星,两边庭柱上有楹联,厅中央两边排列‘红木书椅’,富丽堂皇。大厅左后侧(西北侧)还有一个柜台,提示这真正是一家‘客栈’——旅馆。二位小姐热情地招呼:‘你好,欢迎光临!’

(二十一)苏州平江客栈(方家大宅)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正厅(左后方是总台)

在这如‘··故居’一般的大厅里,经历了许多次参观各地景点‘请勿触模’的婉拒,我试着问了一句,可以看看房间吗?‘可以啊’,一位小姐立即起身领路:‘这边请。’跨大厅右边一个小门,经过一条夹弄,进入了一个小天井,种植着四棵桃树,标志牌上说是‘桃园’。推开天井南面一间房间的门(用电子磁卡),到了二张床位一间‘标准间’,虽然面积不大、约十几平米,却中式风格台凳柜一应俱全,房间右后方带有一间小巧玲珑现代设备齐全的卫生间。我询问房价,小姐回答说‘499元’。我指着刚才在总台服务台上拿到的‘平江客栈’精美的介绍小册页其中的豪华房间问,‘这种房间呢?’小姐说:‘1500元’。

从小天井‘桃园’中退出回到夹弄,我看到后面还有房间,小姐介绍说:楼上还有客房,客栈共拥有风格迥异的客房51间。我注意到身边有标志牌,说明身旁这是一间‘忠义厅’、内有明结构。我再次希望参观。小姐用电子磁卡打开了门,面对着门,站立着一个关羽的立像,大约1米高。根据旁边的说明,关羽身后的镂刻木雕隔断,是明遗留的。隔断里面各式家具目不暇接,南(右)侧窗外就是我们刚才穿过的小天井(桃园)。我正想取相机,被小姐阻止了:我们这里室内不许可拍照。我遗憾并感叹道:还有这么精美的所在。

得到允许,我在大厅拍照后,离开了客栈——‘下次再来!’

(二十一)苏州平江客栈(方家大宅)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纽家巷路南的‘砖细花墙’(墙内是‘膳房’)

(二十一)苏州平江客栈(方家大宅)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砖细花墙的细部

站在客栈门外路上,向左前方又看到路南一个别致的建筑,趋前从标志牌说明中了解到,这里原是一个垃圾中转站,按照平江区政府规划,2005年由同济大学童铭设计,名称叫‘砖细花墙’。整个‘花墙’,朴素无华,虽用了传统江南风格的元素水磨清砖构建花墙,但又具现代特色,却与周围粉墙黛瓦的民居融为一体,堪称传统与现代结合的佳作。以致我刚一看到,还以为是修复的旧建筑。甚至在与路过的一位苏州本地中年居民交谈时,他还埋怨说:肯定是用现代的材料修复的,如在基部用槽钢替代了楠木。

(二十一)苏州平江客栈(方家大宅)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平江客栈南区

沿着花墙走去,我才知道,‘砖细花墙’又是‘平江客栈’‘膳房’的东、北立面。‘膳房’的南面进入一组建筑,是‘平江客栈’的另一功能区,即,纽家巷路北的是‘客房区’,路南是餐厅(膳房)及会所:有咖啡馆、高级套房、会所(5个大小不同的多功能厅)。

站在连接纽家巷与平江路的小桥上,我欣赏着南北临河的两个建筑群,感叹这正是大手笔!

经过了解,这是‘香港丝路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产业,是由姑苏古老民房改建的,原是明朝苏州望族‘方家大宅’,内部依照苏州传统民居布置,木梁瓦顶,回廊小苑,清静恬静。客栈的历史可以从明朝一直追溯到文革。

再详细了解,才知道, 2005年,香港刚毅集团主席、澳门人王敏刚相中了这里的宝贝,成为平江路上一个百年院落的异姓主人。2400多平方米的老宅子,在他手上复活成为文化型酒店平江客栈,首开外资购人及经营古宅的先河。

经历了千年的磨难,特别是文革的毁灭性破坏及近十年各地大规模‘城市改造’,苏州还保存了这么多的祖宗留给我们的遗产,而且又出现了新的生机!

           2009124日星期五 初稿

  评论这张
 
阅读(165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