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热闹的苏州山塘街元旦  

2010-01-09 16:32:50|  分类: 浮光掠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09727日、1117日、1127日、1219日我四次到苏州游览后,时隔仅10天,2010年元旦,我们夫妇两人又到了苏州。

我是第五次到苏州,其中1127日我因事单独来苏州一次,去了山塘街、玉涵堂(见我的博客日志十八、十九)。而聿华1018日为取螃蟹、1025日为坐公交到苏州探路共二次单独去苏州,所以这是她第六次到苏州。

热闹的苏州山塘街元旦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在山塘街南入口,街里黑压压的人头

由于考虑到聿华还没有去过山塘街,2日下午,我陪聿华又来看看节日的苏州山塘街。

与我1127日看到的山塘街相比,可以用三句话说明:街头游人如蚁、河中游船穿梭、婚纱摄影依旧。

热闹的苏州山塘街元旦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11月27的山塘街,那天天气阴冷、街头人烟稀少。这次因为是节日,穿过石路商业步行街到山塘街‘御碑亭’,一路上都是人潮涌动,真可谓‘摩肩接踵’。要想从人群中穿过,或拍摄街头民间工艺小吃的照片,都得等待时机。等稍有空隙赶紧抓拍,否则你的镜头中只是游人的脸面或或后脑勺的特写了。

热闹的苏州山塘街元旦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做龙须糖

热闹的苏州山塘街元旦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诱人的梅花糕

热闹的苏州山塘街元旦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山塘街上,一路的店面和小摊,让人应接不暇。有茶馆店、评弹书场,红木家具、高档文雅的‘文房四宝’‘玉器’各类铺面。然而更为吸引人的却是民间工艺和特色小吃,店里座无虚席,摊位围满人群。有丝绸、灯彩、刺绣···专柜,琳琅满目的‘串珠’‘东巴饰品’‘烙铁画’‘古埙’‘山塘景刻’‘山塘狸猫’‘捏面人’‘面人陶’‘内胆画’‘手工琉璃’‘九连环’‘香包’‘玉石串饰’‘水晶’‘丝加车’······数不胜数。色彩鲜艳、香气扑鼻的特色小吃如:臭豆腐、海棠糕、梅花糕、冰糖葫芦、豆腐花、朝鲜打糕、梨膏糖、龙须糖、绿豆糕、麦芽糖、汤包·····目不暇接。

热闹的苏州山塘街元旦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山塘街上古戏台四位艺人正演奏着民族乐曲,幽雅缠绵。

热闹的苏州山塘街元旦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灯彩店

     街头人群手持五颜六色的小工艺品或擎着热气腾腾的小吃,五花八门、香飘满街、人声鼎沸。

热闹的苏州山塘街元旦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而节日里山塘河,平时静静停泊着的各类游船,载着一批批游客在山塘河、阊门护城河穿梭。特别是在通贵桥下,最是热闹。

热闹的苏州山塘街元旦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热闹的苏州山塘街元旦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热闹的苏州山塘街元旦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热闹的苏州山塘街元旦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这座建于明崇祯13苏州山塘河上的通贵古桥,是苏州桥梁的代表作之一。桥身宛如明月,桥孔与水中的倒影,浑然一圆。高与低、曲与直、虚与实、藏与露、明与暗,和谐统一,相映成趣。是欣赏姑苏水巷风貌的佳绝处。这里一头连着山塘街古戏台、一头通向玉涵堂;河的一头是阊门渡僧桥、另一头是星桥(现在可能就是叫‘新民桥’的)。站在通贵桥上,望着河两岸,茶肆酒楼粉墙黛瓦古色古香、挂满的红灯笼一串串喜气洋洋。

热闹的苏州山塘街元旦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热闹的苏州山塘街元旦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热闹的苏州山塘街元旦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热闹的苏州山塘街元旦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热闹的苏州山塘街元旦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而冬日寒风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非婚纱摄影莫属。山塘街山塘河是婚纱摄影的绝佳场景地。如在平日,山塘街上‘桃花坞木刻’店及其他街面建筑前,都是新郎新娘展示风采的场地。可是今天街上无法让新人能慢条斯理地摆POS、圈不出一块能容纳围绕一对新人包括摄影师、导演、拿反光板辅助人员在内的创作组的立足之地。因此在山塘河畔通贵桥下,以河中的游船河对岸的建筑作为背景,是婚纱摄影所能做的最佳选择。虽说下午气温在10℃左右,但这些平时里娇滴滴的小姐们,却在此时穿着单衣薄片——深红湛蓝的旗袍或低头作静思态或昂首为望月状,显示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这一组组的镜头,如雪地里的奇葩娇艳夺目,不由得游人驻足,叹为感之。我要抢拍这些即时镜头,既要避开川流不息的人流和摄影组的人员,还要注意新人的表情,真是手忙脚乱。不是选取的角度不能最佳,甚至只能勉为其难地用特写,显示不出背景的沧桑或典雅以及新人们全部的风貌。即便如此,我还是为能留下这些年轻的朋友们在一生中最光彩夺目的瞬间而满足,为看到他们对未来充满憧憬而高兴。

热闹的苏州山塘街元旦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瞧这一家子!

热闹的苏州山塘街元旦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分享

   离开山塘街时,我们看到了一家三口和一对小姐妹,在斜阳的余晖中,分享着冰糖葫芦和豆腐花的美味。这真是一个温馨的时刻,那诱人的香气、袅袅升腾的热气和其乐融融的亲情,定格在我的镜头中,铭刻在我心中。

 

 

201019星期六下午初稿

  评论这张
 
阅读(1033)|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