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苏州平江路(一)  

2010-02-27 16:06:16|  分类: 浮光掠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09年我727日、1117日、1127日、1219日四次到苏州游览后,时隔仅10天,我们夫妇两人又到了苏州来度2010年元旦,第五次到苏州。

我在苏州游览前做的功课,主要依据是一张‘苏州交通旅游图’和网上搜寻的‘苏州名人故居图’。

第一次主要游览旧城区的几个‘世界文化遗产’的园林,也即苏州最著名的几个园林。相继去了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太平天国忠王府、苏州民俗博物馆(贝聿明家祠堂)、狮子林、沧浪亭、网师园、藕园、环绣山庄、艺圃、虎丘、留园,晚上去了一次观前街。

第二次游览了‘怡园’‘曲园’,‘唐寅故居遗迹’、‘五峰园’、‘西园’‘唐寅园’、‘苏州文庙’,途经了‘听枫园’‘鹤园’‘唐寅祠’‘至德祠’、‘陆润庠故居’等。也就是我认为是第二层次的园林。

20091127我因事住阊门石路新世纪酒店。漫步品味了近在咫尺的阊门、山塘一带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 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一回中所述)。除了石路商业步行街的现代灯红酒绿的繁华外,在山塘街尽情领略到江南水乡和苏州街巷的特殊魅力,确实是别有一番风味。

这第三次游览,我在山塘街发现‘玉涵堂’就在这里,而玉涵堂也是我根据‘苏州名人故居图’确定游览的主要目标之一(这已经在我的博客日志‘(十八)山塘街与山塘河’‘(十九)玉涵堂’发表了)。

第三次游览最后半天,根据‘苏州交通旅游图’,我把‘纱帽厅’作为主要目标,想看看老城区东部的故居景点是否有新的发现、作一些‘拾遗补缺’,基本完成苏州旧城的走马观花。因为在苏州大街小巷中穿行,发现一些故居都仅有一个标志牌,要深入了解,必须要有考古学者的学识、眼力和时间才行,我们只能拍几张照片以示‘到此一游’。

不想在苏州纽家巷,探访了‘纱帽厅’(潘世恩故居)及平江客栈等,跨入平江路,特别是在平江路17/19号‘华佩艺品品茶’馆认识了耿明先生,经他的介绍,才发现平江路是一个极好的历史街区,是一块我未曾探访过的宝地。

苏州平江路(一)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平江路南入口照壁

收集资料后得到耿明先生指点,知道围绕平江路有以下一些故居景点:

东北街    华阳新筑——韩崶故居  寄庵——汪东故居

中张家巷  苏州评弹博物馆 全晋会馆 中国昆曲博物馆  苏州戏曲博物馆(开放)

卫道观前  潘宅(礼耕堂)

南显子巷  惠荫园  潘祖荫故居(攀古楼)  大儒中心小学 

悬桥巷   钱伯煊故居  桂荫堂——洪钧故居 

宝树园——顾颉刚故居

大新桥巷     郭绍虞故居(照隅室)

箓葭jia   苏州佛教居士林

潘儒巷       吴仲骏故居

双塔影园——袁学澜故居

紫兰小筑——周瘦鹃故居

复泉山馆——顾廷龙故居

愙斋——吴大澂故居(改成饭店)

唐纳故居(注:红色表示不可参观,蓝色可以参观)

于是就计划再到苏州,看看平江路及其周边的园林故居。

苏州平江路(一)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平江路北入口

20091219我们夫妇第四次又到苏州。这次以‘平江路’作为主要目标。

我们采用‘地毯式’‘扫荡’的办法一条街一条街穿行。下午步行浏览了东北街百家巷潘儒巷(吴仲骏故居)汪氏义庄——胡厢使巷丁香巷箓葭巷(佛教居士林)。

20日上午我们到‘定慧寺巷’,游览了‘定慧寺’、‘双塔’、‘吴作人艺术馆’。再到平江路‘中张家巷’,参观‘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中国昆曲博物馆(全晋会馆)’,到大儒巷古昭庆寺(现苏州平江文化馆)。休息后下午步行,浏览‘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尚志堂)’、‘苏州博物馆’。这第四次苏州之行,步行游览了平江路的北段、南段,中间部分还未到。

2010年元旦,我们第五次到苏州。目标是将平江路基本浏览结束。

苏州平江路(一)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平江路南入口

2日上午经‘大儒巷’(古昭庆寺现平江文化馆),向东进‘卫道观前’,发现‘礼耕堂’大门紧闭。回头向西进‘南显子巷’,巷口即‘大儒中心小学’,入内参观‘行知堂’;巷中看到‘潘祖荫故居’;巷尾经‘惠荫园’(现苏州第三中学初中部),不开放。进‘悬桥巷’东行,到‘钱伯煊故居’、 ‘洪钧故居’看展览,巷尾‘顾颉刚故居’正翻修。向东进‘大新桥巷’到‘郭绍虞故居’,到‘仓街’向南到苏州十大古井之一‘福寿井’,北仓街折回向北,到‘丁香路’口照相,再北进‘胡厢使巷’向西,看‘唐纳故居’。我们步行基本完成了平江路中间部分的穿行。这样,经过三次(第三、四、五次到苏州)才全部将‘平江路’及其周边的街区浏览完成。最遗憾的是没有能进入‘礼耕堂’内一探究竟。

苏州平江路(一)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991)|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