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二十四)苏州定慧寺——苏州定慧寺巷之一  

2010-03-07 08:57:27|  分类: 浮光掠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1219我们夫妇第四次又到苏州。这次以‘平江路’作为主要目标。在下午步行浏览了平江路的北段后,第二天我根据苏州交通旅游图选择到‘双塔’再回头向北到平江路南段。

20日按照计划我们夫妇二人坐公交到凤凰街,经问询‘双塔’后向东到‘定慧寺巷’西口。

(二十四)苏州定慧寺——苏州定慧寺巷之一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定慧寺巷东起官太尉河、西至凤凰街,全长294米、宽5―11米。定慧寺巷曾名王判司巷。原因是北宋太平兴国七年(982)判司王文罕兄弟捐资重建了双塔罗汉院殿宇。巷口的标志牌上显示:这里现存古迹有罗汉院双塔及正殿遗址、始建于宋代的定慧寺、清代诗人袁学澜故居、寿星桥和官太尉桥等。现代著名画家吴作人艺术馆也在此巷内。

我们首先购票进‘定慧寺’(老年卡半票4*2=8元)。

(二十四)苏州定慧寺——苏州定慧寺巷之一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定慧寺位于凤凰街定慧寺巷34号,1982年被列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该寺唐咸通间为盛楚所创般若院子院,五代吴越钱氏时仍属罗汉院,北宋雍熙间称西方院,大中祥符间赐额定慧禅寺,才与寿宁万岁禅院(双塔寺)分为两寺。由此看来,是先有双塔罗汉院、再有定慧寺,然后才有定慧寺巷,那么定慧寺巷确实应该是来源于双塔罗汉院了。

定慧寺元末毁于兵火。明洪武中僧泽藏山、景新、惠泽,永乐中僧净因,先后重建。宣德九年(1434年)得知府况钟捐助,正统二年(1437年)重建大雄宝殿。清康熙初渐形倾圮,十一年(1672年)僧大休驻锡,里人唐尧仁捐资重建观音殿,重修大殿、弥勒殿。道光间殿宇失修,十六年(1836年)邑人顾沅等集资修葺。咸丰十年(1860年)至同治二年(1863年),因战争被毁。同治三年僧本修师徒相继募修地藏、天王各殿。1926年僧灵馨募修。 

(二十四)苏州定慧寺——苏州定慧寺巷之一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大雄宝殿

  宋代著名文学家苏轼与定慧寺主持僧守钦友善,往来苏州必寄寓寺中。绍圣初,苏轼贬谪惠州,与留居宜兴之长子苏迈音讯阻隔,守钦遣徒卓契顺携带苏迈书信长途跋涉至惠州探视,并赠《拟寒山十颂》诗。苏轼和诗八首答谢,又书陶渊明《归去来辞》赠卓契顺。明正统四年,巡抚周忱为苏轼所书《归去来辞》墨本题跋,命主持摹勒上石,陷于寺壁。知府况钟建啸轩纪念苏轼。清道光十四年,按察使李彦章倡议,苏州官绅集资于寺北建苏公祠。咸丰十年毁,同治七年知府蒯德模重建,光绪十九年(1893年)募修。今废。 
       (二十四)苏州定慧寺——苏州定慧寺巷之一 - csshen523 - 我的博客

      定慧寺现存清代山门、天王殿、大殿等建筑,坐北朝南。大殿为单檐歇山造,面阔三间19米,进深18米,高约12米。四周檐柱均为抹角石柱,檐下布列象鼻昂枫拱十字牌科。梁架扁作,结构完整。殿前古银杏两株并峙,树龄200余年,夏日浓荫如幄。1991年冬,大殿曾进行修缮。据问询后得知:定慧寺97年小学搬迁后才得以恢复。
     
碑刻尚存四种,即:《定慧寺重建佛殿碑》,张洪文,仰瞻书,张勖篆额,明正统二年立石;《苏文忠公宋本真像》,镌苏轼全身画像,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 年)翁方钢诗并识,道光十四年李彦章题记,同年摹刻;《苏文忠公祠募修诗碑》,李超琼诗并识,光绪十九年立;《重修定慧寺碑记》,王隆瀚文,董蔚书,1928年立。

 

  

  

               2010111日星期一 初稿

  评论这张
 
阅读(1461)|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