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四十三)吴大澂故居、叶圣陶故居  

2010-07-04 08:13:38|  分类: 浮光掠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吴大澂故居

13上午我们从‘紫籣小筑’出来,沿王长河头就到了凤凰街,环顾四周,就看到路对面隐约可见一块熟悉的黄色故居标志牌,走近一看、无须问询,就找到了“愙斋——吴大澂故居”。

(四十三)吴大澂故居、叶圣陶故居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四十三)吴大澂故居、叶圣陶故居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这座坐西朝东三开间高轩大屋,正中悬挂着‘明楼’的匾额,大门紧闭。南面并列着还有好几间较矮小的平屋,都悬挂着‘明楼’的匾额。站在路边,在平屋顶上,可以看到后面还有一些楼房,不知是否还是故居的范围和建筑。

由于我们了解到这里现在已成为一所饭店了,还未到开门营业时间,我们就不想再等到开门,就离开了。

                     (二)叶圣陶故居

    从吴大澂故居往南就是十梓街,跨过街,按照‘苏州名人故居图’的介绍做的功课,为寻找‘叶圣陶故居’先打听‘滚绣坊巷’,问询后得知,这条巷从这里凤凰街再向南,靠近十全街就是。

    找到‘滚绣坊巷’一路向西,沿途花木疏影,在巷内漫步也很惬意。经过‘南林饭店’,十全街对面相向而立的是‘南园宾馆’。

(四十三)吴大澂故居、叶圣陶故居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四十三)吴大澂故居、叶圣陶故居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花木疏影的‘滚绣坊巷’

    几经问询,在南林饭店的西面,进入了一条S形窄弄,即是青石弄了,向北直走到弄底,我们发现了面朝东的‘叶圣陶故居’。大门左侧挂着‘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的标志,右侧挂着‘叶圣陶故居’以及‘苏州杂志社’的牌子。

 

(四十三)吴大澂故居、叶圣陶故居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四十三)吴大澂故居、叶圣陶故居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这里闹中取静,是叶圣陶先生在1935年用稿费买下的该处住宅。当时,他在上海开明书店工作,每月去一次上海,其余时间都留在苏州青石弄写作。叶圣陶原本打算在此地长住,不料1937年抗战爆发,叶家因此离开苏州,辗转他乡。临走之前,叶圣陶将这处房子交给朋友照看,后来朋友又将房子转手,几十年中,此处陆陆续续搬进几户人家。直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期,苏州文联方面才知悉,原来叶圣陶在苏州还有这么一所宅子。

  1984年底,叶圣陶主动提出,想把苏州滚绣坊青石弄的这处住宅捐给国家,办一点文化方面的事情。叶老最初的意思是,全国各地的作家若是到苏州来体验生活,可以有一个适宜的地方住住,享受免费招待。1988年冬天,《苏州杂志》创刊,杂志社先设在文联大楼内,后属意叶圣陶故居。1989年,由苏州文联出面,迁出了在青石弄5号居住的五户人家。

  杂志社于1990年春天正式迁入此处,远在北京的叶圣陶知悉后,非常高兴。后来,他的三个子女来苏州,都特地去造访苏州杂志社。杂志社的社长陆文夫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的著名作家,交游甚广,全国各地的作家朋友到苏州来,必定要来苏州杂志社坐坐。这所宅子虽然深处青石窄弄,却是早已声名在外。

     我们进入这所故居,但正在整修。从故居大门看,就能一目了然:坐北朝南的四开间平屋,是主房,坐西朝东、坐南朝北的都是与主房一色的平房,连同进门东廊檐,将故居中间围成一个大天井。

(四十三)吴大澂故居、叶圣陶故居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四十三)吴大澂故居、叶圣陶故居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四十三)吴大澂故居、叶圣陶故居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我想,经过整修,这里将会重新恢复古朴而明朗的原有风格。整齐端庄的房舍,花木扶疏的园子,又会成为老百姓缅怀前辈,寻访古迹的一个好去处。

 

回顾苏州的园林故居之游,我有一个体会,就是你必须有二勤:腿勤、嘴勤。腿勤,就是你不能坐汽车或者三轮,作‘走马观花’式的浏览,你一定要迈开双腿,大街小巷亲自跑遍;嘴勤就是要多动嘴问询。否则即使你在大街小巷走过,也不会明瞭在看似貌不惊人的破旧大门或围墙内深藏着什么。对那些故居旧宅,只要可能与允许,一定要迈进去看看、问问,说不定会有新的惊喜与发现。而且,问询也最好要问年龄大的本地人,或者要问看上去有一些文化素养的中年人。

这里是我这次苏州之行的最后一个目标,让我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10128星期四初稿

附:

1、吴大澂(18351902),清代书法家、文字学家。晚号愙斋,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初名大淳,避清穆宗讳改名,字止敬,字清卿,号恒轩,又别号白云山樵、愙斋、郑龛、白云病叟。

  同治七年1868进士,历任编修、河北道、太仆寺卿、左副都御史光绪十一年(1885),诏赴吉林,会同副都统伊克唐阿与俄国使臣重勘珲春黑顶子地边界,援咸丰十一年旧界图,立碑五座,建铜柱,自篆铭曰:疆域有表国有维,此柱可立不可移。收回侵界,而船之出入图们江者亦卒以通航无阻。光绪十二年(1886)擢广东巡抚。光绪十四年署河南山东河道总督,修黄河水患,用水泥砌筑砖石坝,加固郑州十堡工程。光绪十五年(1889)请用新法测绘黄河图,光绪帝命名《御览三省黄河全图》。光绪十八年(1892)授湖南巡抚。光绪二十年(1894中日甲午战争中,自请率领湘军出关应战,战败于海城,罢归。

吴善画山水、花卉,尤精于篆书。开始学秦代小篆刻石,书法酷似李阳冰。后受杨沂孙的启示,将小篆与金文相结合。他的篆书大小参差、渊雅朴茂,在当时是一种创造。他对金石文字有精深的研究,开拓了对先秦文字的广阔的视野,使他的篆书从中汲取了不少的营养。吴大澂写篆书,喜用隶书书款。他的隶书横平竖直,亦取法汉碑。行书学曾国藩,又颇有黄庭坚的趣味。

作品有《恪斋集古录》、《古字说》、《权衡度量考》、《恒轩所见所藏吉金录》等。

他是吴湖帆的祖父。姻亲中较出名是张之洞袁世凯。女儿吴本娴嫁给袁世凯的长子袁克定

2叶圣陶(18941988),原名绍钧,字秉臣,后字圣陶。江苏省苏州市人,著名文学家、教育家、编辑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1912年中学毕业后,因家境清贫即开始当小学教师并从事文学创作。1921年,与沈雁冰、郑振铎等发起组织“文学研究会”,提倡“为人生”的文学观。1923年,叶圣陶进入商务印书馆,开始从事编辑出版工作。1930年,他转入开明书店。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副署长,教育部副部长兼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和总编辑,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

叶圣陶创作了我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童话集《稻草人》,发表了长篇小说《倪焕之》,并写出了大量有关教育、教学的专著和文章,为我国现代教育、现代文学和现代出版事业都作出了重大贡献。

 

  评论这张
 
阅读(1492)|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