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四十八)南畇草堂——彭定求故居  

2010-08-12 07:26:28|  分类: 浮光掠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21日上午,探访了程小青故居,从望星桥北堍、南堍一路向南,就拐上了十全街,正对面,就是‘彭定求故居’。这里又是状元故居、还是祖孙二代状元。

(四十八)南畇草堂——彭定求故居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彭定求在清康熙年间,连中会元和状元,曾任《全唐诗》总裁,著有《南畇诗集》等多种,所以彭家府第又称南畇草堂。

(四十八)南畇草堂——彭定求故居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彭启丰在祖父死后八年,也连中会元和状元。

彭启丰诗书画俱佳,现在苏州博物馆还藏有其状元书画扇。南畇草堂就是彭定求在其祖上“志矩斋”遗址上所筑,并增加修葺“茧园”数间。后来彭启丰在草堂东面重新辟建住宅,供其母亲安享晚年。雍正皇帝曾赐“东涧野泉添碧沼,南园夜雨长秋蔬”之联。乾隆帝也御赐“慈竹春晖”匾额。宅内园池精致,有兰陔堂、环荫室、含清阁、幔仙阁、延绿轩等,并成功地巧借了南园的外景。彭宅虽然自称草堂,实际却是豪华雄丽的府第,当时人称“葑门第一家”。府前曾竖有八根旗杆,大门厅堂高悬“尚书第”金龙匾额,额中有夜明珠,四边雕刻龙形金色图案。沿河设照墙,大小文武官员路经此地,需“文官下轿,武官下马”,或经“转桥”(砖桥)兜转,绕道吴衙场。葑门彭家以“祖孙状元”、“四代大学士”显赫于整个清朝。

(四十八)南畇草堂——彭定求故居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故居大门紧闭。西侧是一所学校‘苏州市振华双语实验学校’,门口围墙上有于右任书‘振华’二个大字。学校前身可追溯到‘振华女子中学’ 1906 年创办),当年一批社会贤达如章炳麟、蔡元培、李根源、竺可桢等曾出任校董,过问校政。当时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评价说:振华是数一数二的学校,是振兴女子教育最早的先锋。

                        2010325日星期四初稿

  评论这张
 
阅读(78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