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四十九)苏州饭店(阙园——李根源故居)  

2010-08-16 07:58:01|  分类: 浮光掠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21日上午,从‘南畇草堂’沿十全街向西,寻找‘阙园——李根源故居’,资料上是‘十全街111号’,然而在相近的号码前后跑了几次,没有发现有什么标志。在询问了一位街边修车摊的先生,他说了一句:在前面。我才发现资料上写着:‘庭园现已被圈入苏州饭店’。我马上就开始寻找‘苏州饭店’。就在前面不远处,在十全街边向南就看到写有‘苏州饭店’的主楼。

(四十九)苏州饭店(阙园——李根源故居)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面向十全街的饭店楼面

(四十九)苏州饭店(阙园——李根源故居)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苏州饭店正门——向南

我向门口(其实没有什么‘大门’)的一位穿制服的看来是饭店门卫或保安的工作人员询问‘阙园——李根源故居’,他告诉我在向前走的道路左边。我循路拐向左边,一边巡视着周围的几座建筑,一边想找出一点故居的迹象。突然后面传来一声断喝:你是什么人?到什么地方去?我回头一看,又是一位保安之类的人物,我解释说想寻找李根源故居。他说:里面是员工宿舍,不可参观。我一再与他商量,他却毫不通融。说电视台已播过几次了。要有介绍信或领导同意才能进去。我就问领导的办公室在什么地方,他又说:今天休息,没有人。

据资料介绍:李根源故居北向,依次有门屋、客厅、起居楼、书房、庭园等。起居楼为中西式两层楼,如今大致尚存旧貌。因李根源之母姓阙,故当时称此宅‘阙园',并有‘曲石精庐'、‘葑上草堂'、‘彝香室'等室名。如今,李根源手书题刻的井栏'九保泉'和石阶以及碑石多方,仍在原处保存。苏州饭店尚留有李根源手植丹桂及刻有他手迹的湖石。 

(四十九)苏州饭店(阙园——李根源故居)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四十九)苏州饭店(阙园——李根源故居)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四十九)苏州饭店(阙园——李根源故居)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四十九)苏州饭店(阙园——李根源故居)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看来,故居近在咫尺,但庐山真面目是无法看到了。我只得沿苏州内的两个水池和主楼转了一圈,领略了宽敞的天鹅绒草坪、宁静的假山池塘、繁茂的绿荫树木,应该说环境还是相当幽雅,但主楼从外表看去,略显陈旧。算是到此一游。

2010326日星期五初稿

附:

李根源(1879-1965),字印泉,又字养溪、雪生,号曲石,别署高黎贡山人,祖籍山东益都(今山东青州),生于云南腾越(今云南腾冲)。近代名士、国民党元老。光绪二十四年(1898)中秀才,二十九年(1903)入昆明高等学堂。次年留学日本,学习陆军军事,先后毕业于振武学堂与士官学校。光绪三十一年(1905)加入同盟会,次年春任云南留日学生同乡会会长,《云南杂志》社经理。宣统元年(1909)回国,任云南讲武堂监督兼步兵科教官,旋升总办。武昌起义后,与蔡锷等发动新军响应,成立大汉军政府,任军政总长兼参议院院长,继任云南陆军第二师师长兼国民军总统。后参加“二次革命”,反袁世凯称帝活动和“护法”斗争等革命运动。

  1923年,因反对曹锟贿选总统,李根源退出政坛,隐居吴中。“吴淞战事”起,与张仲仁等抚伤救民,收敛大批阵亡将士遗骸,葬于藏书五峰山与马岗山。1926年春夏时,游遍横山、尧峰、皋峰、穹窿、邓尉、天池、渔洋、支硎、天平、灵岩、阳山诸山,《吴县志》书影摩崖题刻访古探幽,历时3月,撰成《吴郡西山访古记》一书。次年葬母亲阙氏于藏书小王山,建阙茔精舍,经营“松海”十景。1931年, 担任《吴县志》总纂,并撰冢墓、金石卷。同时,担任吴中保墓会会长,还创办“善人桥农村改进会”、阙茔小学、成人学校,凿井筑路,绿化山岭,深为乡民称颂。1936年,为营救“七君子”而奔走。抗日战争爆发后,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与张仲仁等倡议组织老子军。不久离苏去内地。

  从1932年到1945年,李根源曾先后4次为英勇牺牲的抗日将士建造英雄冢,披麻送国殇。“霜冷灵岩路,披麻送国殇。万人争负土,烈骨满山香。”这是李根源在1932年写的一首题为《奉安东战场阵亡将士忠骸》的五绝。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西南行政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委员等职。1965年病逝于北京,骨灰安葬于藏书小王山。今小王山辟有李根源纪念馆。 遗著有《曲石文录》《曲石诗录》《雪生年录》等。

  评论这张
 
阅读(1443)|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