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定向锦标赛  

2010-10-19 07:43:02|  分类: 浮光掠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xmlnamespace prefix ="st1"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smarttags" />20101017星期日下午25时我们夫妇坐公交车去梅园,遇“2010‘测绘杯’江苏省定向锦标赛暨首届‘测绘杯’江苏定向邀请赛”正在公园内举行。我们在公园入口处见到是‘终点站’,在‘开原寺’则见到‘起点站’,当天下午举行的是短距离竞赛,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大学组、成年组、教练组、精英组,各年龄组分别设男子组、女子组。

定向锦标赛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 xmlnamespace prefix ="o"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回想当学生时,也参加过类似的活动,从‘河埒口’开始到‘梅园’,按照一定的路线寻找路途中的某些标志,最后到达终点。不过,那些活动只是简单的‘游戏’活动,不具备‘定向竞赛’的规则。但是也可以帮助学生掌握辨别方向、地形等基本技能,也锻炼身体,又有一定的趣味性。以前的学生时代,虽然物质生活简单,但活动还是很多的,如野营、夏令营等等。我们看到现在的学生,升学压力大,各种‘培训班’也多如牛毛,但都为‘应试’,可能孩子们感觉到的‘乐趣’太少,大都是家长‘逼迫’的。在梅园看到这次活动,我们还是很为这些学生感到欣慰,多参加这些活动确实很必要。

定向锦标赛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列队走向起点

定向锦标赛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起点

定向锦标赛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定向锦标赛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起点

定向锦标赛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出发

定向锦标赛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出发

这次竞赛是1016日上午9点在无锡市梅园公园广场开幕的。江苏省测绘局副局长史照良、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周旭先后致辞;江苏省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名誉主席刘华建将军宣布比赛开始。开幕式由无锡市体育局局长陆惠玲主持,无锡市副市长曹佳中致欢迎词。

定向锦标赛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途中

定向锦标赛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途中

定向锦标赛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途中
   

据介绍,江苏省定向锦标赛是我省连续多年举办的传统群体类赛事。本次赛事由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测绘局、省科协、共青团省委共同主办,省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承办。比赛设百米定向赛、短距离竞赛、中距离竞赛、团体赛等四个项目,分别在梅园公园、九龙湾生态园及附近区域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及省内的近500名运动员参赛。

                              20101018日星期一初稿

定向锦标赛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终点

定向锦标赛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检查(控制)点

定向锦标赛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附:

世界定向锦标赛(World Orienteering Championships)从1966年开始举办,截止到2003年以前,每两年举办一届(1977年和1978年比赛除外)。从2003年开始,世界定向锦标赛每年举办一届。该赛事由国际定向联合会主办。

  定向运动起源于瑞典。最初只是一项军事体育活动。定问这二个字在1886年首次使用,意思是:在地图和指南针的帮助下,越过不被人所知的地带。真正的定问比赛于1895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和挪威奥斯陆的军营区举行,标志着定向运动作为一种体育比赛项目的诞生。距今已有百年历史。

  定向运动本身作为一种体育项目开展是从本世纪初在北欧开始的。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已在芬兰,挪威,瑞典,丹麦立足。1932年举行了第一次世界定向运动比赛。1961年国际定向联合会(IOF)在丹麦哥本哈根成立。国际定联是世界定向运动的行政实体,是国际体育联合会总会之一。定向运动也是国际承认的奥林匹克体育项目。

1966年,第一届世界定向锦标赛(WOC)在芬兰举行,男女冠军分别被瑞典人林德克·维斯特和挪威人里斯塔夺得。世界定向锦标赛开始时仅进行个人赛和接力比赛,1991年,短距离成为在芬兰举行的世锦赛的正式比赛项目。2001年,在芬兰的世锦赛上增加了超短距离(Sprint-O)项目。

一、什么是定向运动?
  
定向运动就是利用地图和指南针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标者为胜。定向运动通常设在森林,郊外和城市公园里进行,也可在大学校园里进行。

定向运动起源于瑞典。最初只是一项军事体育活动。定向这二个字在1886年首次使用,意思是:在地图和指南针的帮助下,越过不被人所知的地带。真正的定问比赛于1895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和挪威奥斯陆的军营区举行,标志着定向运动作为一种体育比赛项目的诞生。距今已有百年历史。
  
定向运动本身作为一种体育项目开展是从本世纪初在北欧开始的。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已在芬兰,挪威,瑞典,丹麦立足。1932年举行了第一次世界定向运动比赛。1961年国际定向联合会(IOF)在丹麦哥本哈根成立。现有成员国63个。国际定联是世界定向运动的行政实体,是国际体育联合会总会之一。定向运动也是国际承认的奥林匹克体育项目。

二.定向运动的分类:
1
.走向运动按运动工具的不同可分为两种;
a)徒步走向:如传统定问越野;接力定向;积分定问;夜间走向;五日定向;公园定向等。
b)工具走向:如滑雪定向;山地车定向等。
2
.定向运动按性别的不同可分为男子组和女子组;
3
.定向运动按年龄的不同可分为青年组,老年组和少年组;
4
.定向运动按技术水平的不同可分为初级组(体验组和家庭组),高级组和精英组;
5
.定问运动按参加人数的不同可分为个人单项,个人双项和集体项。
  
因此,不论男女只要你喜爱郊野活动,定向运动一定适合你!技巧容易掌握,是三岁至八十岁都可以参加的运动。
三.定向运动的益处:
  
定向运动是一项非常健康的智慧型体育项目,是智力与体力并重的运动。它不仅能强健体魄,而且还能培养人独立思考,独立解决所遇到困难的能力及在体力和智力受到压力下做出迅速反应,果断决定的能力。
  
定向运动是一项学生体育项目。因为它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
  
定向运动是一项家庭体育项目。周末一家人回归自然,放松身心,自我娱乐,融恰关系。增加乐趣。
  
定问运动是一项精英人才体育项目。因为它基于挑战,勇于尝试从未被尝试过的方案,并要求全身心的从双腿到大脑以最高时效达到世界顶极目标。
  
定向运动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世界军事体育项目。拥有自己的世界锦标赛。
 
定向运动是一项自然环境体育项目。因为它教会你如何在大自然中行为把握自己,爱护自然,遵守郊野公园守则。
  
定问运动是一项不需任何花费的群众性体育项目。所需的只是一张好的定向地图和一个指南针。服装可穿着定向专业套装,也可只是普通运动服装。
  
定问运动是一项探险寻宝体育项目。给你惊险刺激的人生经历。
  
定向运动是一项广交朋友的社交性体育项目。在这里,不论男女老少,种族背景,文化阶层,社会地位,相互交流,共享人生。
  
因此,定向运动吸引了全世界男女老少,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人们的广泛参与。
四.主要世界/国际定向运动赛事:
1
ORingen:瑞典五日。世界最大规摸的定向运动赛事,每年吸引世界各国15000男女老少定门运动员。
2
.世界定向越野锦标赛;世界滑雪定向锦标赛。
3
.定向越野世界杯赛;滑雪定向世界杯赛。
4
.世界青年定向越野锦标赛;世界青年滑雪定向锦标赛。
5
.世界老年定向越野锦标赛;世界老年滑雪定向锦标赛。

五。定向运动装备:

除号码布,地图及控制卡由赛会供应外,运动员应携带指北针。基於安全,哨子是运动员备的用具。如叁加夺分式定向赛更应带有手表。
  
服装方面,应以轻便,舒适及易於活动为隹,过紧和太厚的衫裤使你举步难移。
  
远足经验较浅的,可穿旅行靴,保护脚腕。有经验的运动员可穿上比赛用的运动鞋。基本上,鞋身防水,鞋底有凸齿,在碎沙地不易滑倒。

计时设备有机械式计时设备和电子计时设备,皆有赛会提供。

自从1919年第一次正式的定向运动比赛在斯堪的纳维亚举行之后,这个项目在北欧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并很快地普及到世界各地。定向运动也由初期单一的一种比赛形式逐步演变为包括各种各样的比赛或娱乐项目在内的综合性群众体育活动。常见的定向运动形式有下列几种:

徒步定向(俗称定向越野)(Cross—Country Orienteering
   
这是各种定向运动比赛中组织方法比较简便,开展最为广泛的一种。由于其比赛的成败全在于个人的识图用图、野外定向和奔跑能力的强弱,因此适于各种年龄、性别的人参加。据国外有关资料记载,运动员最小的只有八岁,而最长者有八十岁,真可谓老少皆宜。为增加比赛的乐趣,也可以在判定比赛成绩的方法上有所区别,如:可以个人跑计个人成绩;个人跑计团体成绩或个人跑计个人与团体成绩等。定向越野比赛是国际定向运动联合会(IOF),以下简称国际定联,正式承认的比赛项目之一。
接力定向(Relay Orienteering
  
接力定向是团体之间的定向越野比赛项目之一,其成绩好坏有赖于每个队员个人能力的发挥。在接力比赛中,比赛的路线分成若干段(国际比赛通常为四段),每名选手完成其中的一段,各段参赛选手的成绩相加为该队团体总成绩。为便于观众欣赏各选手之间的激烈竞争,接力定向的场地必须设置一个中心站,各段选手的交接(即换段)均在这里以触手方式进行(不使用接力棒),因此,接力定向的观赏性较好,被国际定联纳入了正式比赛项目。

百米定向(100 metres of orienteering

百米定向是定向运动的一个新兴项目,经全国定向冠军赛的检验证明百米定向具有观赏性强、技术性高、易参与、易组织等特点,能够锻炼运动员的反应敏捷能力和奔跑速度。健身的同时充满了乐趣,还能够学会识图用图。因此百米定向受到定向届的广泛推崇。

滑雪定向(Ski Orientserlng

滑雪定向也可以按个人、团体或接力比赛等形式进行。它与个人徒步定向越野赛的区别是选手需要使用滑雪装具(非机动的)。供比赛用的滑道,则需要使用摩托雪撬来开辟。同一比赛路线上的滑道通常不止一条,以便于选手自行选择。
   
滑雪定向也是国际定联的正式比赛项目之一。滑雪定向在东欧国家十分流行,许多世界高山、越野和速度滑雪选手同时又是滑雪定向的高手。
夜间定向(Night Orienteering
   
这是定向运动的一种高难度的比赛形式。由于是在视度不良的夜间进行的,不仅增加了比赛的难度,同时对观众和选手自己增加了吸引力和刺激性。夜间定向已被列入国际定联的正式比赛项日之中。第届世界夜间定向锦标赛于198641027—28日在匈牙利举行。
记分定向(Score Orienteering
    
记分定向通常以个人方式进行。它是在比赛区域内预先设置好许多检查点,并根据地形的难易程度、距离远近、点的位置的相互关系不同而赋予每个检查点以不同分值。选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自行寻找若干或全部检查点,以积分最高者为优胜。
专线定向(Line Orienteering
   
这种比赛与其他比赛的最大区别是在地图上明确地标出了比赛的路线,运动员必须按这些规定的路线行进,并将途中遇到的检查点位置标绘到图上去。成绩以检查点位置标绘的准确程度和所用时间的长短确定。
五日定向(O-Ringen5-days
   
这是瑞典独有的一项特别吸引人的比赛项目。比赛共进行五日,比赛路线由若干段组成,每次都单独记录下个人的成绩,最后再算出总成绩。在几十公里或者一百余公里的多条比赛路线中, 除设置了许多检查点之外,还设有若干营地,供运动员与观众休息或参加丰富多采的文化娱乐活动。近年来,瑞典的五日定向比赛组织得十分频繁,每次参加比赛的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都超过15000人,大大超过了任何一届 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选手人数!
其他(Other Varienties of Orienteering
   
此外,国际上还流行着一些其 他的定向运动形式,有国际定向运动联合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山地车定向,轮椅定向等。还有如:
   
校园定向(School Orienteering):在学校的操场上或教室、体育馆内为孩子们设计的一种游戏。
   
特里拇定向(Trim Orienteering):在一定的区域内设置许多永久性的检查点,不规定完成时间,以寻到点数的多少给于纪念品以资鼓励(详见特里姆定向运动)。
   
世界(或国际)定向运动节活动:在相对集中的一段时间内连续举办多种比赛及有关的展览、讲座、会议等活动。
   
在有些国家,人们还常常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比赛,并尝试了使用不问交通工具的定向运动比赛,例如乘坐摩托车、自行车、独水舟或骑马等。
   
为使定向运动在全世界得到普及和发展,19615月,十几个国家的定向运动积极分子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成立了国际定向动联合会(International Orientering Federation,缩写为IOF),确定了正式的比赛项目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比赛规则与技术规范,国际定联成立时有成员国10个,截至2004年年底已发展到61个国家与地区。
   
定向越野也是国际军体理事会(International Militaire Spot)的正式比赛项目之一,每次举办的 比赛都能吸引十多个国家的军队运动队参加。根据1972—1983年 的资科统计,按每年参加国的数量,定向越野已成为与篮球并列国际军体锦标赛的七大比赛项日之一。
   
总之,定向运动做为一项能够使人们的体力、智力得到全面 锻炼的新兴体育项目,今天它的爱好者在北欧已超过了足球; 在另外一些国家,则被列入军队或地方院校的必修课

  评论这张
 
阅读(960)|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