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即将开通的无锡新金匮桥出现新景观  

2011-04-26 10:17:45|  分类: 街谈巷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去年(2010年)25日下午3时我去图书馆,途中看到金匮桥上靠南面的车道上有测量车,半辐限行,没有在意,以为是例行检查。7日女儿去图书馆,中午回家说桥已限行小车,公交车都已改道。下午见报纸已公布:‘金匮桥荷载发生变化 禁止大车通行’。为此我写了《无锡金匮桥不能通大车了,要重建吗?》的日志发表了。

201046日,位于太湖大道上的金匮桥正式开始拆除重建。老金匮桥拆除时间为一个月左右。经过一年的建设,新金匮桥即将通车。

从老的钢筋混凝土桁架拱桥到新的钢桁架桥,新金匮桥成为京杭运河无锡段首座钢桁架桥。新金匮桥为太湖大道跨越京杭运河的重要结构物,全长290米,其中主桥长为215米,主桥为三跨两片钢桁架结构共由23节钢箱梁拼接而成,上面再加铺7.5厘米厚的防水层和柏油路面。这座运河无锡段的第24座大桥,用钢量达到了7000多吨,远远超过普通桥梁。新金匮桥的钢桁(heng)架结构,又称为“钢性悬索桥”。
 
 站在金匮桥上左右眺望,南面是低塔斜拉的清宁大桥,北面是钢筋混凝土连续箱梁的红星大桥,相比之下,全钢结构的金匮桥彰显了稳重、大气、有力的风格。

新金匮桥宽46米,其中机动车道宽33米,将老桥的双向4车道拓宽至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为60公里/小时,极大畅通了过往车流。除了充分释放城市主干道的交通功能,金匮桥还将精心雕琢成运河上的又一座景观桥。东西引桥两侧分别安装了山形起伏的钢结构装饰,宛如一把竖琴;人行道外侧的栏杆也修饰了三片一组、小山形状的错落装潢。

  一幅精彩绝伦的光影图景,即将呈现于夜幕下的新金匮桥:主桥两侧分立着4根柱状桥头堡,钢立柱里部共计要装5200多套LED灯具,并包裹以带孔的铝板,外部再罩上钢化玻璃。19.6米高的钢立柱上方,还将叠加两段渐细的钢结构,中间安上一根高6米、直径1米的发光玻璃柱。这四根20多米高的光柱,将和装在大桥顶端、行车道护栏以及桥墩上的七彩灯具,共同辉映出金匮桥的绚烂夜景。

新金匮桥竣工通车后,从蠡湖方向过来的机动车过桥后可直接驶入地下隧道,也可右弯转上报业路和运河东路。金匮桥至广南立交的太湖大道节点改造工程竣工通车后,4公里地下隧道可一路畅行,而通行的地面道路为清扬路到广南立交,也就是说,太湖广场一段只能走地下隧道。经过这次改造,原本被太湖大道隔离的南北广场已合二为一,形成一片完整的市民休闲广场。

定于本月(4月)28日与太湖大道隧道同步通车的金匮桥,这几天正在进行两侧栏杆美化、亮化装潢等附属设施的收尾工程。

即将开通的无锡新金匮桥出现新景观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然而就在建设单位工程全面收尾的最后时刻,我们在423日晚饭后在工地附近散步时却发现,在新金匮桥运河西路南匝道桥堍处,出现了一座低矮的‘土工棚’,上面横着一条 “还残疾人血汗钱’的大标语,背景是原建设单位的办公组合房(还未拆除)。这座‘土工棚’的出现与周围忙碌的推土机、挖掘机,铺人行道、浇注匝道沥青、绿化的各路施工人员显得格格不入。询问正在施工的工人,都说‘不清楚’。看来这只是这几天的事,因为这里是原桥梁的建设单位的办公与生活设施区,为工程的结尾刚拆除了围墙和一部分简易组合工棚,正在进行绿化等土地平整工作。

即将开通的无锡新金匮桥出现新景观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很遗憾,这件事件给新金匮桥的通车带来了不和谐的音调。

                             2011426日星期二初稿

  评论这张
 
阅读(777)|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