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读书札记——中国符号文化(一)上  

2011-07-01 09:08:08|  分类: 一得之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头,就是人的首。金文:左边一‘豆’、右边为‘页’。‘页’本义表示‘头’。甲骨文中‘页’下面是一个向左跪着的人,上面是一个硕大的头、头上有眼睛、头发,头大身子小。

‘页’作为部首字,‘页’作意符的字都与‘头’有关,如‘顶’、‘领’、‘额’等。‘首’与‘页’相似,但没有身子。

‘首’的本义是‘头’,运用上共通。‘昂首阔步’。引发‘头目’‘首长’等。

猎头,古称馘guo首、祭首、猎首、祭枭xiao

二、            

发,根也。‘青丝’指黑发,‘青’古代有黑色意。老年‘鸡皮鹤发’‘鹤发童颜’。

古代,‘黄发’称高寿,比白发年寿更长。‘黄发、老称,谓白发尽落,更生黄者’(颜师古注解《汉书》)‘黄发、齯ni齿、鲐tai背、耇gou老、寿也。’(尔雅·释诂gu)年九十方称‘鲐背’‘齯齿’。鲵齿指老年牙齿落尽后又生细齿。鲐背指年老背弓如鲐鱼。耇老,‘耇,面如冻梨,色如浮垢,老人寿征也。’

‘蓬发戴胜’,蓬发、蓬头乱发;胜、‘玉胜’,玉制的发笄ji。《诗经》用头发蓬乱形容女子思念丈夫烦躁心情:‘予发曲局’‘首如飞蓬’。

‘髢di’,假发。《礼记》要求主妇在严肃场合一定要戴假发(他人之发编为己发),古人发肤‘不能轻毁’,卖发珍贵。晋大将军陶侃(陶渊明先祖)之母贤惠:‘截发锉荐’。南朝萧齐时,慧首卖发五百缗min(每串一千文)。

发式:辫发、披发、髡kun发、束发等。吴越‘断发文身’‘跣xian足披发’。羌族妇女‘披发覆面’。少数民族‘披发左衽’。束发:未成年‘总角’‘总髻’。成年礼:‘笄ji礼’,男梳发髻、女梳双髻‘丫髻’。假髻:灵蛇髻、堕马髻···‘

头面’指:‘头’的饰品(髻、发簪发钗)、‘面’饰(花钿、花黄等)。‘巾帼’指妇女的假髻。

民间信仰:毛发、指甲是人的灵魂寄居之地,生命所在。新生儿胎发禁止剃去。

‘结发’原为束发,后为成人后第一次婚配,原配夫妻。

三、            

‘面’,甲骨文中间是大眼睛,外围是不规则封闭图形,表示面的范围——眼睛周围部分,即面的本义,今天所说的‘脸’即脸颊。

‘颜’指眉以下部分。‘颜’‘面’合起来才是整个面部,故有‘颜面无存’成语。颜上无发部分为‘题’;两目之间叫‘頞e’,鼻梁;眉目之间为‘名’;鼻口两侧的‘大陆’谓‘颊’;颊与目之间很小的两块‘半岛’才是真正的‘脸’;‘辅’,指脸的两侧和颊骨,多称颊辅,一般不单用;‘靥ye’,酒窝,常靥辅连用;‘权’通‘颧’,颊上部;‘腮’,颊下部。

‘颜’词义扩大,指整个脸部,‘喜笑颜开’‘无颜见江东父老’等。颜色原指脸色。‘题目’‘标题’即由‘题’指额头的义引申出来。‘脸’汉代后产生,最初指妇女面部搽胭脂的地方。成语中‘面’通常不作‘脸’:如‘面不改色’‘面红耳赤’‘面有菜色’‘汗流满面’‘面不改色’等。

古代‘脸’指两侧颊部,有‘双脸’‘两脸’之说。

‘靥’,酒窝。‘面靥如点,双眉如张’,‘美姿巧笑,靥辅奇葩’。‘靥’后来成为女性妆饰的专称,并施‘靥’发展为饰‘花钿’。从南北朝到宋,‘面靥’一般‘画’,‘花钿’多‘贴’。‘面靥’有:圆靥、黄星靥、杏靥、花靥、靥钿、‘斜红’等;‘花钿’有:翠钿(绿色)、金钿(金色),朱钿(红色),花黄(黄色)。‘额黄’是唐宋间留行的化妆术(涂染额头)。   

古代男子也有傅粉施朱。

四、            

‘眉’,甲骨文、金文下面都画一只眼睛,眼睛上面就是眉毛。

‘天有摄提,人有两眉,为人表候’(《春秋·元命苞》)‘摄提两星颇曲,人眉似之也。’‘眉者,曰元之华盖’(《三元真一经》)‘眉号华盖覆明珠——明珠,目也’。

‘眉’,又指称老年。老者有一二眉毫特长,长寿的表现,称秀眉、‘眉寿’。‘尧秀眉高彩,享国百载。’(恒宽《盐铁论》)周代铭文‘万年眉寿’‘眉寿无疆’‘眉寿永命’。‘为此春酒,以介眉寿’(《诗经·豳bin风·七月》)‘绥我眉寿,黄耇无疆’(《商颂·烈祖》)

《卫风·硕人》赞庄公夫人庄姜:‘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hu犀。qin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后世形容女性眉毛:‘双蛾’‘黛蛾’‘黛眉’‘黛螺’‘眉黛’‘翠黛’‘翠羽’‘翠翰’‘翠眉’‘曼绿’‘春山’‘远山’‘眉峰’‘新蛾’‘新月’‘新柳’‘柳叶’‘翠柳’‘眉月’······‘入门见嫉ji,蛾眉不肯让人’。

‘须眉男子’。

‘媚’,甲骨文下面跪着一个女人,头部仅突出一只大眼睛,两根弯弯的眉毛。意为‘献媚’‘讨好’。‘春色横眉黛’‘眼角眉稍,隐含春意’‘眉目传情’‘眉来眼去’。

通过舒展、高扬、挤皱、倒竖等表现羞涩、愁怨、欢喜等等情感。‘羞笼双黛蛾’‘怨黛舒还敛’‘愁含翠羽眉’‘结眉惨成虑’‘并歌如转黛’‘深坐独颦眉’;‘展眉’‘眉开眼笑’‘眉飞色舞’,‘未展眉’‘蹙眉’‘颦蹙眉’,‘横眉怒目’‘挤眉弄眼’;‘杨眉’‘伸眉’‘扬眉吐气’;‘屏息低眉’‘低眉顺眼’‘摧眉折腰’。

‘画眉’,‘粉白黛黑,施芳泽只’(《楚辞·大招.》)西汉司马相如:‘卓文君姣好,眉色如望远山’;西汉‘举案齐眉’‘张敞画眉’;魏晋南北朝‘黄眉佛妆’;隋炀帝妃吴绛仙‘善画长眉’。以上是四位以眉著称的女性。唐,朱庆余:‘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否?’宋莹姐善画眉,百日不重复,可写‘眉史’:‘眉史’指称妓女;妓女院供奉的神‘白眉神’。

五、            

‘目’,甲骨文是横的一只眼睛。小篆成竖的眼睛,也是‘臣’字。‘臣’本义‘奴隶’‘奴仆’,因为人在俯首时眼睛竖起,表示‘俯首’。

‘眼’见于战国,指‘眼珠’,比‘目’范围小。唐代‘眼’‘目’成同义词。还有‘瞳tong’‘睛’‘眸mou’,‘眸’原作‘牟’,后加‘目’。‘眼’与‘目’同义后,才有‘眼睛’一词,多指‘睛’。‘目’可作动词,眼睛把默默观测到的东西记在心里。‘眼’只作名词。

‘见’本义是‘看见’,甲骨文下面是一个面左跪着的人,上面一只大眼睛。‘省’字造字有深意:甲骨文下面一只眼睛,上面一颗刚发芽的草,春天非细细观测才能发现小草的绿意,‘省,察也’(《尔雅·释诂gu下》)

‘美目盼兮’(诗经),‘美目扬兮’‘美目清兮’‘明眸善睐’‘靥辅巧笑,双眸流眄mian’‘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眼语笑靥近来情,心怀心想甚分明’,‘眼波’‘秋波’‘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醉笑眼波横一寸,微微酒色生红晕’‘秋波剪碧滟双瞳,浅颦轻笑意无穷’‘眼色暗相钩,秋波横欲流’‘秋波一转’。

‘金刚怒目’,‘瞋chen目而视’‘目眦zi尽裂’。

‘目成’、男女钟情、以目通情,‘目送’‘目逃’(眼睛受到突然刺激而转避)‘目耕’(刻苦读书)‘目笑’(眼角含笑)‘目想’(凝思)‘目禁’‘目语’‘目击’‘目摄’(以目光威慑)‘目指气使’(以眼色役使别人、骄横傲慢)‘目挑心招’(以眉目挑逗、心神召唤)。

‘蜂目而豺声’性格残忍。‘纵目’‘蛟目’‘蛇目’,恶相。‘长目豕shi视’、柔媚无骨、佞ning臣。

六、            

‘自’,甲骨文如鼻形。‘自,鼻也,像鼻形。’《说文》‘自’的主要用法指代自己,‘自以为是’。‘鼻’就重新造字与‘自’区别。

‘鼻’引申‘始’、人呼吸自鼻入。‘鼻祖’,说是起始点的祖先。

‘息’,金文上为‘自’,下位‘心’,‘息,喘也。从心自’(《说文》)段玉裁:‘人之气急为喘,气舒缓为息。’‘休息’自‘气息’引申出。

‘臭’,即‘嗅’,用鼻辨别气味。甲骨文上为‘自’即鼻,下为一犬。

‘鼻’在相法中称‘中岳’‘土星’‘土宿’‘审辨官’。

周代开始‘五刑’:‘墨、劓yi、剕fei、宫、大辟’。墨刑是脸上刺字,剕刑是砍脚,宫刑是割生殖器,大辟是死刑,劓是割掉鼻子。

七、            

‘口’,空也。使‘口’具有其功能的部位包括:颐、指下巴;颊、指面颊;舌;辅车、颊骨与牙床共称辅车;唇;吻、即指唇。

秦以前,兽虫之口曰啄,鸟曰咮zhou,汉代‘嘴’指鸟兽的嘴。后来‘嘴’指人的口、用于贬义。近代(如红楼梦等)嘴完全代替了口。

嘴的第一功能是吃。‘吃了吗?’,问候语。

嘴的第二功能是说话。‘三缄其口’‘口者,关也;舌者,兵也;出言不当,反自伤也。’佛教中,言说包括四种恶业:妄语(虚妄语、欺骗之言)、两舌(搬弄是非的言说)、恶口(粗言秽hui语、损害别人的话)、绮qi语(猥亵冗rong谈)。

‘口若悬河’。‘口无择言’、指说话正确。‘口吐珠玑’‘口吻生花’‘天花乱坠’‘口蜜腹剑’‘口碑载道’。

八、             齿(附舌)

‘齿’,甲骨文一张嘴露出白牙。金文增加了‘止’,象形字成形声字。古代,嘴唇后的牙、门牙叫‘齿’,颌上的大齿叫‘牙’。‘前当唇者称齿,后在辅车者称牙。’(段玉裁注《说文》)

‘唇亡齿寒’,‘齿’指的是门牙,说二者相互依赖。‘齿冷’意指受人耻笑。

‘没齿难忘’,‘齿’指年龄,没指‘终、尽’,指一生一世难忘。

‘齿亡舌存’,比喻刚者易受摧折,柔者常易保全。

‘凿齿民’(山海经),凿齿反映古人拔牙的习俗——指拔牙习俗的人民。拔牙风俗是母系社会举行成年仪式的遗迹。

染齿,反映了古人以饰齿取代拔牙风俗的嬗变痕迹。

‘编贝’、牙齿好齿型整齐美观。‘齿如瓠犀’。反之‘齿如编蟹’。

‘咬牙切齿’。‘嚼齿’、愤怒之极。‘无齿之徒’:‘去年落一牙,今年落一齿。俄然落六七,落势殊未已。余存皆动摇,尽落始应止。忆初落一时,但念豁可耻。及至落二三,始忧衰即死。每一将落时,懔懔恒在已。义牙妨食物,颠倒怯漱水。终焉舍我落,意与崩山比。今来落既熟,见落空相似。余存二十余,次第知落矣。傥tang常岁落一,自足支两纪。如其落并空,与渐亦同指。人言齿之落,寿命理难恃。我言生有涯,长短俱死尔。人言齿之豁,左右惊谛视。我言庄周云,水雁各有喜。语讹默固好,嚼废软还美。因歌遂成诗,持用诧妻子。’(韩愈《落齿诗》)

‘龋qu齿’、牙齿为酸醋所伤。‘龀chen齿’、缺齿小儿换牙。‘龋齿笑’:东汉质帝的梁冀妻子孙寿创制独特妆容:愁眉、啼妆、堕马髻、折腰步、龋齿笑。

古代牙刷是一段木头。唐‘啮齿木’。辽有仿真木制牙刷。

‘舌’,甲骨文像嘴里伸出的舌头。‘舌,在口,所以言也,别味也。’(《说文》)

‘常山舌’比喻宁死不屈的言行。‘三寸不烂之舌’。‘舌耕’、依仗口说来谋生。‘唇枪舌剑’形容能说会道、言辞锋利。‘美女破舌’指皇帝宠幸美女而疏远谏臣。‘口舌’‘七出之一。’‘油嘴滑舌’、说话油滑轻浮;‘贫嘴滑舌’、话多刻薄使人讨厌;‘调嘴弄舌’、话长道短无事生非;‘摇唇鼓舌’、游说煽动。

‘甜’,为‘甘’、指事字,基本字形是‘舌’上加一横,表示含有甜美的食物。

‘舔糠及米’、比喻由外及里,逐步侵蚀。‘舔痣’、极端谄chanyu丧失人格。

九、            

古代,‘在颐曰须,在颊曰鬓’。嘴周围的为须,在嘴上方的称‘髭zi’,在最下方的称‘承浆’。在脸颊两侧与头发相连的称‘鬓’。

‘须,秀也。物成乃秀,人成而生须也。’(《释名》)

十、            

‘耳’,甲骨文是一只耳朵、象形字。‘耳,主听也。象形。’(《说文》)

‘闻’的初义是听见,强调听的结果。‘闻’甲骨文像人之跪坐,以手掩面倾耳以听外警之形。由于通感的作用,‘闻’转指嗅觉。

‘圣’(聖)本义指听力好。甲骨文右上是一只大耳朵,耳下一个面右侧立的人,左边有一口,将耳朵写得特别大,说明一个人听觉好,听人说话马上懂其意思,这样听觉敏锐(思维敏锐)一定才智过人。

‘耳聋眼花’。‘耳雨’、指年老耳聩kui,耳中作声如风雨。‘耳提面命’、长辈对小辈倾心教诲。‘耳熟能详’、耳朵听熟悉、就能说得清楚详细。‘耳聪目明’指听的清楚、看的明白。‘耳食’比喻不加思考轻信传闻。‘耳学’指望文生义。‘五音令人耳聋’,人如果过于沉迷耳朵对声色享受,反而会丧失对事物本质的把握,丧失人的本性。

‘取’,甲骨文左边一只耳朵,右边一只手,本义就是用手摘耳即割取耳朵。‘取,捕取也。从又耳。’(《说文》)取者,就是杀敌取左耳献功。馘guo(聝),割取所杀敌人的左耳。取引申为夺取、攻取、攫取等,古‘娶’常作‘取’,可窥知上古抢亲旧俗。

‘聅che’,以矢贯耳。‘联’,初意是作战或打猎将获得的人或兽耳朵用箭贯穿以绳索串成一串邀功请赏。‘耻’,从耳,心理活动与道德观念与耳有关。

古女子穿耳,乃贱者之事。

  评论这张
 
阅读(614)|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