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读《青果巷沈家轶事》  

2012-01-20 08:48:55|  分类: 睹物思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1123星期三朱红老师来我家与我交谈,我向她推荐了沈养卿先生的长孙沈云谷联系方式,建议去采访云谷先生。在采访唐新培先生时,新培也当场打电话给云谷,约定周五朱红去采访沈云谷先生。周四(121日)晚,朱红老师来电话,约我明天一起去沈云谷家,但明天我已有活动安排,所以推辞了,我将另择时间去看望云谷先生。

不料2011122日上午10时接沈云谷先生电话:说唐新培夫妇、妹妹沈吟秋都来,邀我一起去聚会。盛情难却,这么多亲友聚会机会珍贵,我当即打的赶到到云谷先生居所,朱红老师等都已到了,大家一起座谈回忆,直到下午。20111209A08版《发现无锡》就刊登了采访文章《青果巷沈家轶事》。

这次朱红老师的关于‘天韵社’采访报道,导致‘天韵社’部分成员耕籣草堂5人合影其中3人的后人50年后第一次聚首,实属难得。

文章中说:

1、“沈白涛绘画师从诸建秋,但留下来的画作极少,今人也只能从其所绘仿古图《五柳先生抱琴图》,一睹其绘画功力。”

   诸建秋应为‘诸健秋’。

   沈白涛画作,我见到几处。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我经常去河埒口的文物公司,那时还未兴起‘收藏热’,二楼文物展品柜台‘门可罗雀’。一张大桌子上堆满的成扇,如现在卖衣裤的店面,挂满了好几条画架,大都是无锡乡贤如江寒汀、吴观岱、秦古柳等等的作品,其中就有一幅四尺条屏的仕女图,大概是画的红楼梦中的一个角色,是沈白涛的作品。回家后我还告诉了父亲。我另一次在文物公司看到有‘己丑’(1949年)为‘长久先生’作的山水,可以看出那时的标价‘4000元’。2006513日,我在‘薛福成故居’的小卖部(有各种新旧文物)里看到了一幅‘辛巳’(1941年)六尺籣石中堂。

读《青果巷沈家轶事》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读《青果巷沈家轶事》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读《青果巷沈家轶事》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读《青果巷沈家轶事》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2、“沈宅的“耕兰草庐”就在诊堂的正当中,大堂左右两侧全是古画,古画中间各悬两只七弦琴,其中一只琴身稍小,为膝琴。家中还有块琴砖,相当于共鸣箱,古琴置于其上,弹奏时音效更佳。现在,苏州的一处园林里还能看到这种琴砖。

苏州有好多琴室如网师园的琴室,留园的汲古得绠处,怡园的坡仙琴馆、石听琴屋,退思园的琴室,曲园的小竹里馆,耦园的山水间。

留园的琴室——汲古得绠处,就处在五峰仙馆旁边一个较为安静的位置,一般不容易寻找到。另如网师园的琴室,曲园的小竹里馆所处位置也在一个隐蔽的位置。也有开敞式的琴室建筑,如耦园的山水间,临流面山抚琴,借着水声更好听。

苏州怡园园主顾文彬觅得苏东坡的名琴〈玉涧流泉〉,于是在怡园内修造一座坡仙琴馆。又在馆之北窗外西首竖起两方太湖石,似两个老者驻足听琴状,故名石听琴室。

在苏州网师园内西南隅有一琴室,是园主人以琴会友的场所。亭中有一琴砖,系汉代之物,呈长方形,中空,击之铮铮有声。古琴置于上,弹奏时有音箱共鸣效果。

读《青果巷沈家轶事》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苏州网师园琴室——图中红绳拦着的琴砖

3、“在欢喜巷有个叫卫质文的,祖上一直是做官的,卫质文本人也是无锡收藏古琴最多的。卫质文死后,阚献之、沈达中和沈云谷三人曾到他家里去过。卫质文的太太特意从阁楼上取下一只古琴,堪称稀世珍宝。沈云谷记得,那架古琴七个轸子都是翡翠制成,十三个琴徽是黄金制成,琴上的蛇腹断纹(年久形成的漆裂)说明这是架老琴。据说这琴有一对。后来,这架古琴再未现世。”

   文革后在恢复无锡古琴活动时期,我父亲也去信致卫机平(卫质平兄弟)询问那只古琴的下落,以及天韵社的曲谱等。现在从卫机平的回信中可以看到那时活动的一些情况。(见附信)

 

20111216星期五初稿

附:衛機平致沈达中信

逹中同志:

   你托我询问的七弦琴,我去年冬已和衞质文之女儿衛医生见面,她说:“我家七弦琴已没有了,即使破损的亦没有了。”她并说“前段时期有人也来问起七弦琴事,不知是否就是你这个朋友”。至于天韻社曲谱,扬蔭浏同志和我是老同学,他是有的,可惜他已去世,他的表妹曹安和现在北京,亦是天韻社社员,我同她全不相识,所以不能询问   此致

敬礼

                       衛機平敬啓                        1983321

来信地址:本市百岁巷34号卫寄

 

  评论这张
 
阅读(532)|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