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惠山古镇祠堂游(1)  

2012-07-28 07:56:52|  分类: 浮光掠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在2012617日去锡惠公园,发现不但惠山寺、昭忠祠、玉皇殿、寄畅园、二泉书院早已另收门票,而且天下第二泉、二泉里祠群、泰伯祠群、华孝子祠、愚公谷遗址、碧山吟社、若冰洞、林园等一大片景点都划归‘以观光旅游为主的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区’、亦即都要门票,不得已我去了‘惠山古镇’绣嶂街即直街。经过整修,这里也有很大变化。

‘惠山古镇’的入口,建了‘西神广场’。这样原来是从东面进入惠山直街的,现在改成从北面入口进‘西神广场’,再拐向东,在原‘五里香塍’碑前走入‘绣嶂街’即直街。原紧贴着锡山的一个池塘,疏浚后称作‘关刀河’,并将原进入直街的路途挖断,从而东西向的‘关刀河’就向北延伸一段,疏浚挖出的土堆垒了一座与锡山相连的土山,使锡山余脉延伸到锡山大桥下的古华山路边。这样,这小山就像一座屏风把锡山大桥及其周边的城市交通道路与古镇隔开,在锡山桥及附近的道路就看不到古镇,而在西神广场及直街上也看不到桥河其他道路。这小山上有恢复的6座牌坊,还有“诗冢”石碑,还将恢复碑刻——现在碑刻的‘长廊’已基本建成一个毛坯。古镇直街横街及上下河塘的祠堂正陆续修正,部分已开放。

2012623星期六,端午假期,我在家修改‘游惠山古镇直街’日志,收集古镇重要祠堂名称地址。其中,我知道了惠山祠堂中的华孝子祠、至德祠、尤文简公祠、钱武肃王祠、淮湘昭忠祠、留耕草堂、顾洞阳祠、王武愍公祠、陆宣公祠、杨藕芳祠10座祠堂为全国文物保护重点祠堂建筑。而且也知道古镇将会以以80元套票方可浏览‘中国泥人博物馆’‘惠山园(李公祠)’‘留耕草堂’‘杨藕芳祠’‘顾可久祠’‘范仲淹祠’‘周濂溪祠’‘倪云林祠’‘陆宣公祠’‘徐孺子先生祠’共10个景点。惠山古镇其他景点仍旧免费开放。

我看了一下,华孝子祠、至德祠、尤文简公祠、钱武肃王祠、淮湘昭忠祠五个全国文物保护重点祠堂建筑都已经划进惠山寺景区要购票进入,留耕草堂、顾洞阳祠、王武愍公祠、陆宣公祠、杨藕芳祠和即将要收80元套票的‘惠山园(李公祠)’‘范仲淹祠’‘周濂溪祠’‘倪云林祠’‘徐孺子先生祠’目前还都在惠山直、横街上下河塘各处。于是马上决定利用假期,虽是黄梅天但却仍较凉爽,趁小雨天游客稀少,专题寻访这10个祠堂,以免说不定哪天都要售票。

下午我坐公交去惠山古镇,浏览了‘徐孺子先生祠’‘范文正公祠’‘陆宣公祠’‘王武愍公祠’‘杨藕芳祠’‘周濂溪祠’‘李公祠’‘留耕草堂’‘寄畅园朝房’等(倪云林祠上次已去过)。

以前这些祠堂可能没有全部开放,也许是假期、也许是陆续整修完成,今天基本都开放了。

最后,‘顾洞阳祠’即顾可久祠在我收集的资料上说是下河塘14号,可我前后走了几次都没有在河旁找到。正想放弃,在出口的景区图示中我终于找到了方位,它其实并不在沿河而在直街中间的丁字路口原先是菜场的路向北。可惜找到后我发现大门紧闭,这是今天唯一没有进入的祠堂,留下了一点遗憾。

‘王武愍公祠’即王恩授祠,我比较熟悉,因为这里原是泥人研究所和泥人博物馆,我去过几次,但今天大门不开。我却发现旁边小巷的一个侧门有人进入,我循路跨入,正好有二个工人在作业,房屋都基本整修好但都空荡荡的没有布置。待我在找寻顾可久祠途中再次进过小巷,发现侧门已经关上,今天能进入‘王武愍公祠’完全是巧合及幸运。

                 2012年6月27星期三初稿

  评论这张
 
阅读(84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