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总角小儿同窗 古稀老年再逢  

2013-09-19 08:59:05|  分类: 悦兰室文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914日上午,在锡惠公园‘青山雅叙茶园’,我们原新华小学(后为长安桥小学)50-56年度的同学聚会。到会的有朱荫昌、吴新萍(还有其先生孙乾芹)、王阿福、朱民康、张锡庆、李仲灿、杨森源、张根林和我共9位同学。


 
总角小儿同窗  古稀老年再逢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这一次聚会由吴新萍发起。

要聚会首先遇到的问题是信息太少,如何联系到老同学。

由于相隔60余年时间,要想联系到小学的同学确实较难(我曾在2003年去长安桥小学询问小学的毕业照等资料都无法找到)。建国初期的小学不像后来的中学或大学,人员流动性大很不稳定,加上由于年龄小记忆已淡薄,许多连名字都记不起了。后来继续学习或以后参加工作,长时间未联系,近十年又拆迁、许多单位都消失了,无法在旧居或原单位去寻找(如果知道工作单位的话)。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找到老同学王阿福后,他说他保存了一张小学的‘成绩记载表’,上面有66位同学的名字。这张破破烂烂的旧资料,其中的成绩早已不重要,弥足珍贵的是保存了完整的全班同学的名单。这份名单据我们现在分析,大约是45年级的学期成绩记载表(与我保存的小学1-6年级成绩单比较、最接近4年级第一学期65人的记录,我推测是4年级第一学期的同学名单)。

总角小儿同窗  古稀老年再逢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总角小儿同窗  古稀老年再逢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同学名单是:

沈金培、丁凤鸣(茅蓬沿河)、袁家华、袁总楠、范峙君、胡介震(横浜口)、吴聚兴、惠泉法、赵静英(横浜里)、吴新萍(横浜里)、叶惠芬(横街口)、陆听芬、颜英娣、成翠凤(茅蓬弄)、颜金娣、濮存英、李仲灿(酱园弄)、顾兴邦(布行弄?)、王阿福(江尖)、许骏达、张锡庆(前横街)、黄海兴、郑茂银、何祖茂(南尖)、徐桂媛、杨玉英(横街)、计佩华、钱荣琴、李瑞华、邹惠霞(江尖)、蒋秉辉、沈振坚、朱民康(坛头弄)、孙亚洲、孙宗淇(桃枣沿河)、朱荫昌(坛头弄)、王其昌、张祥生、俞中法、刘逸安、包秀惠(茅蓬沿河)、钱惠英、胡惠琴、蒋惠琴、林雪芬、潘金媛(弟弟潘生余)、王志和、蒋森宝、沈均时(横街)、朱柏文(横街)、蔡济民(茅蓬沿河)、张鹤卿(祝栈弄)、薛玉良、吴平东(江尖)、郭仲良、尤义兴(南尖)、朱宝如、蒋鹤清、江凤英、胡楸霞、王金娣、朱曰洁(祝栈弄)、邹瑞华(江尖)、陈增霞、茹桂英、朱善芬   总计66人(括号内是记忆中原居住地)

看到这张名单,许多同学的模样就马上呈现在眼前,有的依稀有些印象,有的还是根本没有一点印象。

经联系后,寻找到的(有联系方式或有线索)有15位(包括我自己),除了上面所列9位外,还有孙宗淇、胡介震、丁凤鸣、顾兴邦、朱曰洁、唐莉清。

这一次聚会,孙宗淇去江阴、胡介震临时有事未参加,丁凤鸣在石家庄、顾兴邦在镇江、朱曰洁在北京、唐莉清在南京工作居住。

刚一见面,大家都唏嘘不已:“少小离家老大回、儿童相见不相识”,别说儿童,就是我们自己、这些当年的总角同窗,那张成绩记载表的名单中我们才10岁左右、真正是乳臭未干的小儿,现在都两鬓斑白,有的已手持手杖了,如果在马路上相逢,可能就会认不出来。

大家一一自我介绍,几十年来生活工作或跌宕起伏或转战南北或坎坷的经历。好多同学都有下乡、外地工作的经历,有的还支内转战费尽周折才回锡。

总角小儿同窗  古稀老年再逢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比如朱荫昌同学,由于文革,大学毕业后去高淳农村多年,自己不放弃努力,抓住机遇,198110月毕业于南京医学院寄生虫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赵慰先教授。1989~1992年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及美国韦恩大学医学院从事血吸虫病的免疫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1998年作为高级访问科学家再次赴美国哈佛大学从事血吸虫病基因工程疫苗合作研究。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南京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曾任江苏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卫生部血吸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

不管各自的经历学历不同,但都对同窗的友情念念不忘,言谈中充满了温馨的回忆,庆幸在古稀之年重逢。我们都还深情地回忆起许多师长:如钱柏森、钱梦霞、高醒华、吕乾一、冯琪芳、翁群铭、徐秀···等老师。还十分惋惜张鹤卿、许骏达、包慧秀、张祥生、潘生余等同学的去世。都希望能联系到更多的老同学。

除了畅叙同窗友情,还不约而同勾起我们对儿时乡情的怀旧之情:横街、江尖、横浜口、横浜里、祝栈弄、前横街、茅蓬弄、茅蓬沿河、酱园弄、长安桥、南尖、北尖、桃枣沿河、布行弄、坛头弄、游山船浜、北大街、笆斗弄···甚至石铺头、泗堡桥、江阴巷、竹场巷都有我们同学的旧居,大街小巷都留下过我们的足迹和欢声笑语。

虽然意犹未尽,但考虑到年岁不饶人,聚会4个小时后大家决定暂时‘休会’,商议以后加强联系,争取多见面。

聚会的地点‘青山雅叙茶园’,地点在‘青山支路’公交车站锡惠公园大门进门左转不远处,原‘动物园’的‘猴山’上,也即‘无锡施墩遗址’,闹中取静,环境不错,不过如是第一次找的话,还有点困难。

总角小儿同窗  古稀老年再逢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总角小儿同窗  古稀老年再逢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总角小儿同窗  古稀老年再逢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总角小儿同窗  古稀老年再逢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2013年9月15星期日初稿

附:当天(14日)晚上,又联系到吴平东同学,他说潘生余去世已有年余。

聚会的集体照片从左到右分别是:孙乾芹、吴新萍、王阿福、杨森源、李仲灿、朱荫昌、张根林、朱民康、张锡庆、沈均时。

  评论这张
 
阅读(60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