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新春再访黄稚圭先生  

2014-02-21 07:36:26|  分类: 睹物思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年春节,我为数不多的几项活动是去无锡博物馆、无锡碑刻陈列馆,也会路过崇安寺或南禅寺进去瞧一下热闹。2009年年初二(127日)下午,我在无锡碑刻馆初次结识了黄稚圭先生。经过预约,2011911日上午我又去家中拜访了黄先生。为此我写了《黄怀觉父子碑拓拾零》《初次拜访黄稚圭先生》两篇博文。

新春再访黄稚圭先生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今年春节假期,我想在为数不多的余暇时间里、再拜访一下黄先生。由于无锡碑刻馆已换了负责人,我不能确定黄先生是否还在碑刻馆作碑拓展示,还是去了二泉书院。为防止走冤枉路,我先联系了一下黄先生,不巧先生不再家,便与他夫人约去二泉书院拜访。因此,今年我崇安寺、南禅寺都没有去,只到了惠山寺。

23(初四)下午,我如约到了惠山‘二泉书院’。就在门厅右侧的偏房里,我看到了黄先生的‘碑拓展示厅’。

年已80高龄的黄先生依然精神矍铄,穿着红色棉外套,笑容可掬。

先生简单介绍了去年他的工作,刻了几通碑石。“节后还要去一趟绍兴”,‘兰亭景区’今年要在农历三月初三举办的‘中国兰亭书法节’前增添几通碑石,因时间紧迫,‘至少每一块碑要留给我一周时间,对我来说,则就相当于两周工作时间(在家可做到半夜)’,黄先生解释说,“所以要去协商一下”。

由于惠山寺、昭忠祠、玉皇殿、寄畅园、二泉书院、天下第二泉、二泉里祠群、泰伯祠群、华孝子祠、愚公谷遗址、碧山吟社、若冰洞等一大片景点都划归‘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区’要另收门票,票价70元,我也是购票(但凭江苏省老年卡优惠10元票价)进入到二泉书院的。即使在节假日,游客进入‘名胜区’也大都进‘寄畅园’‘天下第二泉’等‘到此一游’,进入‘二泉书院’的也很少光顾这个‘碑拓展示厅’,相对于其他展示这里更可说‘门可罗雀’。“我们是‘边缘’艺术”,黄先生笑着说,“有钱的花几万几十万去收藏‘名家’书画,没有什么人留意这种拓片艺术”。

说到传承,黄先生对收徒很谨慎,“至少要有10万年薪(收入)吧,我要对他们负责”。与‘锡绣’竹刻等一样,“恐怕都要消失”,言语中透着一丝无奈与苦涩。

新春再访黄稚圭先生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新春再访黄稚圭先生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新春再访黄稚圭先生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新春再访黄稚圭先生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新春再访黄稚圭先生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新春再访黄稚圭先生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新春再访黄稚圭先生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新春再访黄稚圭先生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几年前我收藏的拓片,由于作为亲友祝寿等馈赠,已经所剩无几。加上古朴的封套,这拓片高雅大方、很受欢迎。我儿子看到后也说:比其他(果篮、保健品等)都雅。由此,我在黄先生这里又选收了苏局仙‘福寿’、苏轼‘寿星像’、吴昌硕‘寿’、慈禧太后‘平安富贵’等几张朱拓。同时还发现了苦瓜和尚湘济‘观音像’和刘海粟‘梅花’拓本。

“刘海粟‘梅花’碑刻是文革后我父亲与我们兄弟一起刻的(有‘无锡黄怀觉子稚圭良器同刻石’印文),刘先生拓了100张带起日本送友人,我自己现在也没有几张了。”黄先生回忆说,“碑现在在梅园,但已经封存。”“苦瓜和尚湘济‘观音像’原作要六尺长,这个是我几年前按照拓本自己刻的”。

这次我又收藏到了心仪的作品,同时也以一点绵薄之力对黄稚圭先生——锡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些许的慰藉和支持吧。


 
新春再访黄稚圭先生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新春再访黄稚圭先生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新春再访黄稚圭先生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新春再访黄稚圭先生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201428星期六初稿

  评论这张
 
阅读(443)|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