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2017年11月澳新14日游印象---概况  

2017-12-08 11:00:34|  分类: 浮光掠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我参加了1117日至30日共计14日的澳大利亚新西兰旅游团队,第一次抵达南半球。选择这个线路与行程,是由于我去欧洲旅行的领队说过,如果去澳大利亚新西兰,新西兰南岛决不能或缺。

   2017年11月澳新14日游印象---概况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这次旅游,抵达浏览了:

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旧国会大厦、圣派翠克大教堂、库克船长小屋、联邦广场、皇家植物园、十二门徒岩、刀锋岩、伦敦桥(岩);

凯恩斯:库伦达雨林小镇、海滨大道Esplanade、大堡礁绿岛、黄金海岸神仙湾、冲浪者天堂、可伦宾野生动物园;

悉尼:邦德海滩、悉尼鱼市场、圣玛丽教堂、海德公园、麦考利夫人椅、悉尼歌剧院、蓝山国家公园、奥林匹克公园;

新西兰的基督城:纸板教堂、皇家植物园、坎特伯雷博物馆、梦娜维尔花园

皇后镇:狄卡波湖(牧羊人教堂)、库克山国家公园观景平台(普卡基湖)、塔斯曼冰川冰湖、鲁冰花海、瓦纳卡湖、克伦威尔地区水果店及玫瑰园、箭镇白金汉宫街、米弗峡湾;

奥克兰:伊甸山、海峡大桥、帆船俱乐部、工党纪念碑、matamata manukau city玛塔玛塔小镇、毛利人文化村、rotorua湖、政府花园、爱歌顿庄园等。

   这个季节,正值南半球春末夏初,气候宜人。澳大利亚墨尔本气温在15-30℃之间,而新西兰则13-22℃之间。除18日抵达墨尔本后当地时间下午4-5时(与北京时差3小时含夏令时1小时)游览时遇到大雷阵雨给我们洗尘接风一个下马威外,其它游览时间大都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在24日悉尼赴蓝山国家公园以及26日新西兰皇后镇赴塔斯曼冰川国家公园、27日赴米弗峡湾途中也遇到多次阵雨,雨势很大、但持续时间不长,我们都在车上旅途中,下车游览就全是晴到多云了。

   这里紫外线强烈,地球臭氧层空洞正处于大洋洲上方,墨镜、遮阳帽、防晒霜都是必需的,然而我全部阙如,回家发现脸晒成深褐色了。

   两个国家都十分注意环境保护,出入关的检验检疫十分严格,防止外来物种和病菌侵入。尤其是新西兰南岛,空气清新、一色的水晶天,流水清澈、都可以直接饮用。虽然新西兰有许多矿产储藏,但坚持不开发,专注于畜牧业及其制品的生产。新西兰是一个与大陆板块断裂形成的岛屿不同,而是地球板块挤压突出洋面的陆地,生物物种特殊。原生的哺乳动物只有蝙蝠,没有豺狼虎豹等肉食动物、也没有蛇类,狗、猪、牛羊、鹿、猫等哺乳动物都是毛利人或苏格兰欧洲人带来的,所以这里没有羊圈、牛栏,所有养殖的动物都是散养,一年四季都生活在牧场大自然中。新西兰从来没有发生过瘟疫如禽流感、非典等,它的畜牧业产品如肉类、乳制品、蜂蜜都质量上乘,水果也不使用杀虫剂、除草剂、化肥等等化学制品,从树上摘下就可以连皮带肉直接入口。这里突出的是野生鸟类多,到处可以见到各种鸟类在路旁、海边湖畔、树荫下、草丛中,甚至是露天咖啡桌椅上,从容漫步觅食。

这次游览,见识了澳大利亚墨尔本这个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首府、澳大利亚联邦第二大城市,澳洲文化、工业中心,南半球最负胜名的文化名城。它曾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并连续多年被联合国人居署评为“全球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墨尔本也是南半球第一个主办过夏季奥运会的城市。

这次游览,也认识了悉尼(Sydney)这个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首府,澳大利亚的经济、文化、政治与旅游中心,世界著名的国际大都市。它被誉为“全球最美丽的城市”之一,由于这里拥有宜人的气候、洁净的环境、香甜的空气、高品质的生活,悉尼多次被联合国评为是全球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连续多年占据全球宜居城市排行前十名。悉尼同时也是全世界拥有最高生活水准的城市之一。

这次游览,到达了奥克兰(Auckland)这个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因其帆船之多,是全世界拥有帆船数量最多的城市,所以又被称为“风帆之都”,连续多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之一,位于南太平洋南纬37度,是全世界最美丽的城市之一。

除了城市的历史人文景观外,更主要更多的是领略了这两个国家自然景观:浩渺的海滩、峻峭奇特的海岸;雨林小镇小道、镶嵌在碧波大海中的绿岛;晶莹的冰山深蓝隽永的冰湖、辽阔的草甸、淙淙的流水;独具特色的毛利人文化,与考拉、袋鼠、鸸鹋、羊驼、海豹、奇异鸟等等近距离的接触与观察,使我们在短短12天‘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匆匆行程中,得以对这两个国家有了一个整体粗略的了解和印象。

车行在两个国家的高速公路上,道路两边延绵的小山丘、绿色或黄色深浅不一的大片草甸、散落在各处的或红或黄或蓝或灰斜顶的别墅房屋、远远近近悠闲或坐或卧或食或行的绵羊、乳牛、小鹿···、湛蓝的天空或点缀着白得耀眼的卷积云或飘浮着浓重又灰白的大块层积云团,与我在英国公路上经过时的印象大致相似。这些景象与在美国东部或西部虽略显陈旧但仍宽阔大气的高速公路两旁的景象不同,也与日本相对狭窄的道路、两面延绵不断的精致的一层或二层日式小屋景象不同,而与在西欧瑞士赴少女峰及琉森湖途中一样的赏心悦目,但进入意大利后除房屋建筑与中国不同外道路及路边的气氛有点与国内相似了···

我们没有机会与当地的居民深入交流,但能感受到他们的精神文明、生态文明,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这次14天的行程,安排紧凑,没有走回头路,基本没有购物。其中飞机7次,游轮3次(澳大利亚大堡礁绿岛、悉尼、新西兰米弗峡湾),直升机体验1次,其余都是大巴短则1-2小时长则3-4小时奔驰在旅途中。

首尾出国回国的两次飞机行程都在深夜中长达12小时,其他5次城际间飞行,由于安检等各种因素考虑都提前2-3小时抵达机场,所以多是3-4时起床、5-6时出发,生活规律都打破了,疲于奔命。正应了那句话: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景区拍照、回家了了。到了后期,由于连续的奔走,腿发飘、头晕脑胀,回家两天头还混混沌沌。不生病、不出差错顺利回家就是上上大吉啦!这也是付出的代价——痛并快乐着。

我们这个团共34人,来自‘五湖四海’有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的人员,是一个大团。人多嘴杂、良莠不齐是必然的。

团里最大的小组来自安徽合肥。核心是一家四口:雪白头发的老爷子78岁,俨然是‘首领’、前呼后拥,人称‘方老师’,他女儿女婿加外甥女(在澳大利亚留学从墨尔本参团);另外有两位中年女士不知与这方家什么关系(大约是朋友吧),最后有三位约30-40岁的男士,都是企业界职位高低不同的负责人,一共9位。

这位老爷子素质却不怎么样。一次在途中休息,团员们无论男女都在一个类似‘移动式公共厕所’(两面共八间)外排队等候,我们几个男士在一间表明专供小便的门外。排在第一位的这位老爷子见门一直不开,就不耐烦地用手敲门,最后直接用脚踢,顿时‘斯文扫地’。不知他以前是如何‘教书育人’的。

他的女儿,一位中年妇女,可能是以前一直‘颐指气使’惯了,到达墨尔本机场入关就在公共场合大呼小叫的,抵达旅馆后为房间分配不满,与领队拍桌激烈争吵长达一个多小时。

他们一组,除三位年轻一点的男士外,一直占据了大巴车前面的座位,丝毫没有理会领队提议前后排座位轮流坐的意见,直到最后一天,天津小组发起了‘政变’,坐在了前排。那位合肥的中年女士及她留学生女儿上车后发现见前面没有座位,就径直坐到领队与导游的位置上,直到被领队导游教育‘第一排没有购买保险、是领队导游专座’,才被迫走到车后部。

那三位企业界的男士,自称是方家‘邻居’,一路上‘鞍前马后’地为老爷子一家服务。吃团餐(自助餐外),安徽一组9人自成一桌,三位年轻男士除正常菜肴外必定自费加菜,每顿一瓶‘茅台’,带来的10瓶茅台吃完后,就点餐厅的红酒;除他们自己有机会就‘扫货’外,还为方家买单;让人产生他们之间有不正常关系或交易的嫌疑。

与他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对‘外籍’夫妇。先生是一位标准的美国人,团里唯一的‘鬼佬’,1944年出生,18以上的个子、高而瘦;夫人华裔,194511月出生,北京大学物理系1963-68届毕业。他们自始至终都坐在大巴的最后一排,最后一个下车,什么都不与人争先恐后。在候机或较长的等候时间里,他们就拿着笔做‘益智’题或做自己的记录。

团里还有一位女士,在上海虹桥机场出发候机厅,在女厕所隔间框架上方发现一个文件包。由于不熟悉外文,不知如何找到失主,正好遇见也进入厕所的领队,马上交给领队处理。领队根据文件包的机票找到失主相应的登机口,这时该失主的班机已通报停止登机了,急得不知所措的这位法国女士差点哭了。当这位年轻女士拿到失物、激动地连声道谢。包内主要是一些财务票据和资料,对他人而言没有什么用处,但对她本人却十分重要。

文明与教养不是体现在光鲜的衣着、阔绰‘土豪’般地消费上,也没有写在精致的脸上,而是刻在每个人的心上,体现在一点一滴每时每刻对待自然、对待他人、对待社会的一举一动上。

这次旅行,我也得到三个小体会或小经验。

首先,在上海虹桥机场,我领取了旅行社预订的‘漫游超人’wifi,原来我还不在意,只是候机时间较富裕才去领取了。结果到了澳大利亚新西兰,才发现这小电子设备非常管用。在wifi的发源地澳大利亚,大多酒店没有wifi,只有少数提供免费wifi,有的只在大厅使用还有流量限制。遗憾的是,我的手机忘记开通‘国际漫游’,原以为有了微信就可以联系了。其实,如果开通了国际漫游,手机与wifi配合,就更完美,如同在国内一样联系便捷。

手机现在不光用于电话信息联系,电子地图、天气预报、游览器、微信(微信支付、支付宝还有‘银联卡’使用在国外的推广),加上拍照功能的日益完善与强大,手机成了必不可少的工具。因此,一只内存足够富余(可以容纳更多更强大的软件以及文件信息内容)是必备的。我的手机已经跟不上日益发展变化的功能应用:容量小、‘卡’(速度慢)、拍照功能落后,就像以前电脑不断升级一样,手机一定要更新,而且要不断学习支付、预订等的经济生活各种新应用,否则就out了。

出发前得到在新西兰生活过的老同学忠告,购买了一件‘冲锋衣’,到了墨尔本,下车开始游览就遇大雨,由于身穿冲锋衣、防水保暖效果尚佳,避免了许多尴尬。

短短的14天旅游结束了,但从设想到实现却经过了两年多。从我现在的年龄体力讲,14天的行程已不能称‘短’了,以后选择7天左右的旅游可能更为合适。

 

2017123日星期日初稿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