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读祖艳馥‘史与物’  

2017-02-24 17:42:41|  分类: 一得之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读书:“肤色”和书名都极小众,灰青,精装;名为《史与物》。作者祖艳馥。

一开始,对书名不怎么理解、感觉艰涩,作者也不熟悉。

   读完‘前言’,才慢慢咀嚼、体味、理解到:作为剑桥大学的访问学者,祖艳馥偶然间发现了一批民国时期‘国学’大师蔡元培、陈寅恪、陈垣、叶恭绰、罗振玉等人和欧洲‘汉学’“祭酒”伯希和的往来信函。她拍了照,做了数字化处理,一心要把埋在浩瀚史料中的真迹悉数择出,让它们服务于当今。这些由‘国学’‘汉学’学者厘清的“史”和逝者遗留的“物”在一本书里相互佐证,让思想的河流绵延出前行的声音。通过这些散落而又幸存的信函(‘物’),在一百多年前那些年轻的学者们交流遗迹中,让我们后辈后学明白,‘汉学’与‘国学’相遇碰撞出的灿烂火花,照亮了中国学术变迁的道路,还原“被廓清的历史”,精彩呈现了近代中国学术的发生和变迁。

中国传统知识体与西方现代知识体的首次正面冲突,发生在鸦片战争之后。鸦片战争失败给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在经济国力和军事实力与敌方比较是弱势的,由此开始在科学技术和军事制造力上向西方学习洋务运动;而在文化方略采用了中体西用——对西方人文社会科学基本价值体系与相关制度的整体拒绝。甲午战争的全面溃败标志着中体西用文化方略的总体沦陷,中国启动了中体西体并用文化方略的历史起点。

由于斯坦利及伯希和等人敦煌遗书的发现与研究,汉学与国学的相遇,引发了中国近现代学术的开端,将中国学术在国际范围内全部激活。敦煌学成为了中国近现代学术的源头,在数十年里,完成从学术共同体到专业性学术机构的蜕变。

“这本书所收录的信件,也是学界就此类文献所做的首次集中呈现和考释。”引号里的这段话,摘自剑桥大学考古系教授马丁?琼斯所写序言,他是作者的同事兼伯乐。他在大家如林的剑桥考古系辟出一方静土,让这本书的作者凭借自己的天才加勤力,登上“首次”这个学术台阶。

这本《史与物》,是作者历时数月、躬着身子在图书馆、写字台、文献堆,与日升月落苦斗,用透支精气神做大学问换得的!祖艳馥在后记里写道,在巴黎吉美博物馆佝偻身子工作,同事们开玩笑,说她和一百多年前伯希和在敦煌藏经洞昏暗的烛光下工作的图片拼接在一起,虽然两个人的伟大性不可比附,但戏剧感和因果关联性,却一目了然。

《史与物》字里行间和那些影印真迹,能让人嗅到玄奘西行时那身体的汗味,和领悟张择端画《清明上河图》为摆放815个人物所费的心思:且不说‘书札译注部分’,那些民国时期国学大师、学者、学术机构写给法国汉学家伯希和的三十六封信件的翻译和注解考译,就极见功力,就凭那篇博士论文般的《史与物》前言,就可在世界一流大学剑桥,不卑不亢的做正式学者。

祖艳馥,一个甘愿坐穿板凳的匠人精神,做出一本奇书。而她说,“比起撰稿人,商务印书馆的编辑蔡长虹女士和邀请来的大学者——包诗林校对,心血更付出十倍以上。”他们的治学态度,决定了这本书的品质。

祖艳馥,辽宁大连人,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硕士学位。19841990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102011 剑桥大学社会人类考古学系访问学者,2011 剑桥大学社会人类考古学系研究员。一个陪读妈妈成了剑桥大学的访问学者。待孩子高中毕业考上理想的大学,不再被陪读需要的女士,一跃而为学界新秀!主要著作有《国际投资学概论》、《废墟之上-行走英国的十六个片段》(《British Ruins--Another Perspective》)等。

并立作者,达西娅·罗斯: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博士,2011-现在,剑桥大学社会人类考古学系研究员。

                               2017224日星期五初稿

附:《史与物》P118注‘(十七)李盛铎氏  指李盛铎(1859-1934),江苏德化人。藏书家。’均时按:江苏德化人,误,应为江西德化人。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