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渤公岛所见  

2017-06-30 06:58:16|  分类: 浮光掠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在渤公岛,稍微留意了一下路边介绍关于蠡湖湿地概貌、鸟类、植物等知识的几块铭牌,刚看到‘荇菜’有图有文的铭牌,随即就在路旁小池里看到这种叶片类似于睡莲而又开着黄色花朵的‘荇菜’,马上就印记在脑中了:如果不是那块铭牌,如果荇菜还没有开花,就会忽略了这种叶片近似于睡莲的植物,而且铭牌中文字:“《诗经?周南?关雎》中——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一下子就把无数次读过的这几句诗句与当前的这种植物联系起来了。随着湖边的脚步,水池和湖畔其实到处都可以看到这种‘荇菜’。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渤公岛所见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渤公岛所见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荇菜[xìng cài]又名:凫葵(《唐本》)、水葵(《马融传》)、水镜草(《土宿本草》)、靥子菜(《野菜谱》)、金莲子,接余等。

李时珍曰∶按《尔雅》云∶荇,接余也。其叶苻。则凫葵当作苻葵,古文通用耳。或凫喜食之,故称凫葵,亦通。其性滑如葵,其叶颇似荇,故曰葵,曰荇。《诗经》作荇,俗呼荇丝菜。池人谓之荇公须,淮人谓之靥子菜,江东谓之金莲子。《楚词》谓之屏风,云∶“紫茎屏风文绿波”是矣。

恭曰∶凫葵即荇菜也。生水中。

颂曰∶处处池泽有之。叶似 而茎涩,根甚长,花黄色。郭璞注《尔雅》云∶丛生水中。

叶圆在茎端,长短随水深浅。江东人食之。陆玑《诗疏》云∶荇茎白,而叶紫赤色,正圆, 径寸余,浮在水上。根在水底,大如钗股,上青下白,可以按酒。用苦酒浸其白茎,肥美。

荇菜属浅水性植物,生于池沼、湖泊、沟渠、稻田、河流或河口的平稳水域。茎细长柔软而多分枝,匍匐生长,节上生根,漂浮于水面或生于泥土中。叶片形睡莲,小巧别致,鲜黄色花朵挺出水面,花多且花期长,是庭院点缀水景的佳品。

荇菜一般干3-5月返青,5-10月开花并结果,9-10月果实成熟。植株边开花边结果,至降霜,水上部分即枯死。在温暖地区,青草期达240天左右,花果期长达150天左右。荇菜的繁殖力和再生力相当强。它既用种子繁殖,又能用根茎芽繁殖。果实成熟后,自行开裂。种子借助水流传播;根茎斜伸在10cm左右的泥土中,节节生根和芽。越冬后,根茎或匍匐枝中断,由芽独立生长发育成新株。用它的匍匐枝、根茎投入水中或埋入泥中,很容易成活。它的再生力也很强,生长季节收获3-4次仍能再生。

    古文中多次提到过这种植物: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周南.关雎》中的第二、四、五章提到“参差荇菜,左右流之…”“参差荇菜,左右采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用荇菜或左或右漂浮不定比喻求爱的不易,也以物候交代出男女热恋的时令;同时,作者以赞颂的口吻勉励求取荇菜,隐喻“君子”的努力追求“淑女”。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颜氏家训》里有:“今荇菜是水有之,黄华似莼。”的句子,也是训导族人,行世要有清澈之心。

苏轼《记承天寺夜游》里有“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徐志摩的诗“再别康桥”里的“青荇”也是“荇菜”: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2017629日星期四初稿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