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树德务滋

csshen523的博客

 
 
 

日志

 
 

登封少林寺  

2018-05-11 17:19: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415日上午,我们游览了少林寺。如同无锡鼋头渚一样,进入景区大门后就要乘坐内部游览车,才能到达几个主要景点。我们就去了少林寺,步行到塔林,坐游览车回到大门。印象深刻的是,进少林寺山门的拥挤不堪,内部也人满为患。

少林寺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嵩山五乳峰下,因坐落于嵩山腹地少室山茂密丛林之中,故名"少林寺"

登封少林寺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登封少林寺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登封少林寺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简要历史

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是孝文帝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印度高僧跋陀尊者,在与都城洛阳相望的嵩山少室山北麓敕建而成。

永平元年(506),印度高僧勒拿摩提和菩提流支先后到少林寺开辟译场,在少林寺西台舍利塔设立翻经堂翻译经书。之后,慧光在少林寺弘扬《四分律》等师说,经多代发展,后世最终形成四分律宗。

北魏孝明帝孝昌三年(527),释迦牟尼佛第二十八代徒菩提达摩来到少林寺(达摩面壁就发生在这里),他在跋陀开创的基础上,传授禅宗,东魏孝静帝天平三年传法于慧可,从此禅学在少林寺落迹流传。

在南北朝佛教发展高峰期,北周武帝采纳还俗沙门卫元嵩删寺减僧的建议,在建德三年(574)下令禁止佛教传流,史称北周武帝灭佛,少林寺毁坏严重。

北周大象二年(580),北周静帝恢复少林寺,将其改名为陟岵寺。

隋文帝崇佛,复改陟岵寺为少林寺。唐初,少林寺十三和尚因助唐有功,受到唐太宗的封赏,赐田千顷,水碾一具,并称少林僧人为僧兵,从此,少林寺名扬天下,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

至唐宋年间,少林寺拥有土地14000多亩,寺基540亩,楼台殿阁5000余间,僧徒达2000多人。达摩开创的禅宗教派在唐朝兴盛,是唐代佛教最大宗派。

北宋元佑八年(1093)左右,报恩禅师在少林寺弘扬曹洞宗风,终使少林寺"革律为禅"

元代初,世祖命福裕和尚住持少林,并统领嵩岳一带所有寺院。福裕和尚住持少林期间,创建了钟楼、鼓楼,增修廊庑库厨,僧徒云集至此演武礼佛。

嘉靖时期,日本倭寇袭扰中国沿海,少林僧侣抗倭有功。其后,少林僧人至少有六次被明朝政府征调,参与战事,并屡建功勋,而少林功夫在中国武术界的权威地位也得以确立。

康熙四十三年(1704),康熙皇帝亲书少林寺(原挂于天王殿,后移至山门)、宝树芳莲(原挂于大雄宝殿,后被火焚)二方匾额。

雍正十三年(1735),雍正皇帝亲览寺院规划图,审定方案,重建山门,重修千佛殿。

乾隆十五年(1750),乾隆皇帝亲临少林寺,夜宿方丈室,写下众多诗词、匾额。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先后恢复禅堂,每年举行精进禅七。收集整理古籍善本,少林寺藏经阁已被国家列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并整理出版《中国佛教医药全书》、《中华武藏》等多部著作。

现存建筑当中包括著名的大雄宝殿、达摩面壁石等均属仿古重建建筑,但一些地方如古代练武场、塔林及部分石刻仍属于古代的原物遗存。

2006322日,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拜访少林寺,观看少林功夫表演,他是少林历史上第一位拜访少林寺的国外元首。

20108月,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议通过,少林寺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少林寺现任方丈是曹洞正宗第47世、第33代嗣祖沙门释永信。

主要建筑

少林寺常住院建筑在河南登封少溪河北岸,从山门到千佛殿,共七进院落,总面积约57600平方米。主要包括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等。常住院的建筑沿中轴线自南向北依次是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法堂)、方丈院、立雪亭、千佛殿。另外,寺西有塔林,北有初祖庵、达摩洞、甘露台,西南有二祖庵,东北有广慧庵。

寺周还有同光禅师塔、法如禅师塔和法华禅师塔等古塔10余座。

登封少林寺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登封少林寺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登封少林寺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山门

山门为少林寺大门,清雍正十三年(1735)修建,1974年重新翻修。门额上有清康熙帝亲笔所提"少林寺"三个大字。匾正中上方刻有"康熙御笔之宝"六字印玺。山门前有石狮一对,雄雌相对,系清代雕刻。山门的正门是一座面阔三间的单檐歇山顶建筑,它坐落在两米高的砖台上,左右配以硬山式侧门和八字墙。

甬道

过了山门,便是甬道。甬道两旁就是苍松翠柏掩映下的碑林,因碑石如林故称碑林。这里共有20多通历代石碑,如"宗道臣归山纪念碑""息息禅师碑"等。在道路东侧有一长廊,廊内陈列有从唐代到清代的名碑100多通,有碑廊之称。

天王殿

经甬道过碑林后便是天王殿,天王殿位于碑林的尽头,以供奉象征"风、调、雨、顺"的四大天王而得名。该殿红墙绿瓦,斗拱彩绘,门内隔屏前左右各有一尊金刚塑像。三间重檐歇山顶殿堂,外面有两大金刚,内里则是四大天王像,威武雄壮。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位于天王殿后。大雄宝殿是寺院佛事活动的中心场所,与天王殿、藏经阁并称为三大佛殿。原建筑毁于民国十七年(1928)1986年重建。殿内供释迦牟尼、药师佛、阿弥陀佛的神像,殿堂正中悬挂康熙皇帝御笔亲书的"宝树芳莲"四个大字,屏墙后壁有观音塑像,两侧塑有十八罗汉像。殿内供奉着释迦牟尼、阿弥陀佛、药师佛的神像,屏墙后面悬塑观音像,两侧有十八罗汉侍立。大雄宝殿东侧的殿宇是紧那罗殿,重建于1982年。

藏经阁

藏经阁位于大雄宝殿之后。藏经阁,又名法堂,明代所建,毁于民国十七年(1928)1994年重建,是寺僧藏经说法的场所。藏经阁藏书八百万卷,内供有少林寺的一位缅甸国弟子于1996年揖赠的汉白玉卧佛像一尊。在藏经阁月台下有一口大铁锅,明代万历年铸造,是当时少林寺和尚用来炒菜用的小锅。

六祖堂

大雄宝殿西侧的是六祖堂。殿内正面供奉的是大势至菩萨、文殊菩萨、观音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两侧供奉的是禅宗初祖达摩、二祖慧可、三祖僧灿、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慧能,人称六祖拜观音。六祖堂的西壁是大型彩塑"达摩只履西归图"。殿前甬道有明万历 年间铸造的大铁钟一口,重约650公斤。

达摩亭

达摩亭,又称立雪亭,建于明代,1980年重新修缮。相传这里是二祖慧可侍立在雪地里向达摩祖师断臂求法的地方。殿内神龛中现供奉达摩祖师的铜坐像,是在明嘉靖十年(1531)所铸。两侧分别是二祖慧可、三祖僧灿、四祖道信、五祖弘忍。龛上悬挂的匾额"雪印心珠"四字为清乾隆皇帝御笔亲题,字体遒劲,气势豪迈。此殿现为寺僧日常做佛事的场所。东配殿位于达摩亭西侧,于1983年重建,殿内有"阿弥陀佛"的石像和"达摩面壁影石"

千佛殿

千佛殿,位于立雪亭后面,又名毗卢殿,是寺内最后一进大殿。殿内的壁画非常有名,是少林寺壁画中的珍品。大殿背面及东、西两墙壁上都绘有彩色壁画,最著名的有"十三棍僧救唐王""五百罗汉毗卢图",色彩艳丽、构图和谐,衣袂飘飘,展示了唐代壁画的高水准。殿内正中还供有毗卢佛铜像和白玉释迦牟尼像,面积达几百平方米,是寺内现存最大的殿宇。另外,千佛寺地东侧有白衣殿,西侧有地藏殿。

方丈室

方丈室,是寺中方丈起居与理事的地方。乾隆十五年(公元1750)930日,清高宗弘历游少林寺时即以方丈室为行宫,故又称"龙庭",并赋诗一首:"明日瞻中岳,今宵宿少林。"该室初建年代约为明初,经历代维修,现存建筑为清代遗物。

今室内正中置1995年少林寺建寺1500周年时信徒赠送的鸡血石"佛祖讲法"浮雕,北壁内侧置少林寺传代世系谱,东侧放置的是弥勒佛铜像,墙上挂有"佛门八大僧图""达摩一苇渡江图"。室内还有1980年日本赠送的铜质达摩像。

塔林

登封少林寺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登封少林寺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塔林它南临少溪,背依龙虎岭,东接伏牛山脉,西依当阳坡,林木葱郁,环境秀美幽雅,这就是著名的少林塔林,它是少林历代高僧、住持方丈的墓寝。塔林中现存从唐至今的各类塔256座,其中元塔47座,仅次明塔的存量。据说现存塔仅是原来的二分之一,其余被历年来山水所冲毁。这里的47座元塔其建筑风格、砖石雕刻为研究元代的建筑艺术留下了宝贵实物。更可贵的是,儿乎每座塔都有塔铭留存,为研究少林寺的历史和元代文化提供了珍贵资料。几座重要的元塔,如裕公塔、月岩长老寿塔、还远长老塔等都建在塔林中间。塔林中部偏东有一座建于后至元五年(1339)"菊庵长老灵塔",这是一座单层密檐式砖塔,叠檐五重,造型秀丽,塔后壁镶嵌着"显教圆通大禅师照公和尚塔铭并叙"的石碑。碑文和书丹并出自"当山首日本国沙门邵元"之手。法照禅师号菊庵,朝廷赐号"显教圆通大禅师"。他在至治二年(1322)被礼请为少林寺住持,第二年圆寂。十六年后门弟子子珍请当时为当山首座日本和尚邵元撰文书丹,留下了这座塔铭。由于铭文出自一位日本高僧之手,并且文辞书法都具有相当高的造诣,尤显珍贵。

少林寺塔林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大古塔建筑群,是古塔建筑群世界之最。

                      2018422日星期日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